晴時多雲

武漢肺炎》謝國忠:1場危機曝露出「中國模式」各項弊端

2020/01/31 16:23

獨立經濟學家謝國忠(Andy Xie)今指出,該病毒危機曝露了「中國模式」的弊端,即中央過度集權,地方官員不敢輕舉妄動,拖累了防疫工作的速度。(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武漢肺炎疫情席捲全球,北京當局在各地實施「封城」、延後企業開工日,不只疫情方面,經濟層面也受到不小影響。獨立經濟學家謝國忠(Andy Xie)今指出,該病毒危機曝露了「中國模式」的弊端,即中央過度集權,地方官員不敢輕舉妄動,拖累了防疫工作的速度。

謝國忠今於《南華早報》撰文指出,中國現在實際上處於封鎖狀態,從大城市到小村莊,皆面臨不同程度的隔離,關於疫情持續至何時的資訊鮮少,但有件事是可以確定的,即中國政府願意保持封鎖狀態,直到疫情得到控制。

謝國忠指出,這顯示了強大的「中國模式」、政府權力至上,能夠在每個城市村莊實施隔離政策,這樣的政治制度使其能放下一切,僅專注於1件事,就算是經濟也可以退居次要位置。樂觀假設封鎖持續4週,中國的經濟損失恐達GDP的2%,隨著危機持續時間更長,損失將等比例增加。

儘管壓倒性的政府權力,使其在處理國家危機上具有優勢,中國仍無法有效做好「防疫工作」。謝國忠指出,自12月武漢新型病毒爆出,後續的情況發展宛如2003年的SARS,好像17年來都沒有改變,顯示中國模式只注意到大方向,無法有效處理微觀層面的複雜問題。

謝國忠指出,若武漢市早點遵循WHO的準則,執行隔離政策、限制人流,提高政策透明度,或許能夠控制住疫情。但最終疫情還是爆發,顯示出「中國模式」由上而下管理的系統性缺陷。

謝國忠表示,疫情爆發當下應迅速做出決定,但中國官員卻害怕被上級怪罪「大驚小怪、擾亂經濟,且為春節喜氣帶來不良影響。」取而代之的是一貫的應對模式,向長官逐級反應,等到找到能應付疫情的資深專業人士時,早已過去數週的時間。

在經濟方面,「中國模式」的效用也減弱。早期中國靠著大型建設項目,透過規模經濟來提振生產力及GDP成長,但後來隨著規模經濟效益減退,同樣的系統模式只會拖慢生產及成長,對相同活動一再投資,導致產能過剩、貨幣貶值。中國過去這5年來,仍試著努力提高人均所得。

謝國忠指出,中國要脫離「中等收入陷阱」,就必須縮減投資規模,從資金由政府主導的計畫,轉向市場主導及提高生產力的活動。他警告,在「中國模式」下,人們逐漸習慣政府會解決問題,開始不注重個人行動對社會帶來的影響,而權力至上的政府往往會削弱人民的個人責任感。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