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武漢肺炎疫情若升溫 學者:內需、金融市場首當其衝

2020/01/23 18:56

中國「武漢肺炎」疫情升溫,現已有逾500例確診,台灣也出現首例確診個案,學者認為,未來疫情若疫情升溫,恐將對內需消費、金融市長等,造成衝擊。(示意圖,彭博資料照)

〔記者吳佳穎/台北報導〕中國「武漢肺炎」疫情升溫,現已有逾500例確診,台灣也出現首例確診個案,「武漢肺炎疫情」成2020經濟黑天鵝;中央大學台經中心執行長吳大任指出,未來疫情若疫情升溫,恐將對內需消費,如餐飲、旅遊、娛樂等造成衝擊。中經院副院長王健全則認為,除內需產業外,金融市場也將受波及,今日中國上證指數封關,暴跌2.75%,即反映社會恐慌情緒。

世界衛生組織現已將「武漢肺炎」正名為「2019新型冠狀病毒」,與當年引起國內人心惶惶的SARS同屬冠狀病毒,SARS疫情導致當年單季經濟成長率由5%轉為負值。王健全引述當年經建會(現改制為國發會)研究報告,指SARS疫情若持續1.5個月,對GDP影響約為0.2個百分點,但若延長到半年,將提高為1.56個百分點,但考慮到台灣已有抗SARS經驗,現已建立SOP(標準作業流程)流程,且有負壓病房等設備支援,「國內疫情應不至於失控。」

金融市場方面,王健全指,金融市場屬領先指標,快速反應社會氛圍,近10日來,上證指數跌幅近5%,早已回吐美中簽署第一階段協議利多消息的漲幅;此外,當年SARS疫情在台爆發,台股6日崩跌13%,吳大任指出,當年SARS疫情爆發,國內缺乏相關經驗,不知道疫情將持續多久,因此金融市場快速反應消息。

除了資本市場、內需產業外,元大寶華綜經院院長梁國源認為,考慮到台灣與中國互為生產供應鏈,未來若疫情擴大至沿海工業三省,浙江、江蘇、廣東,可能將進一步影響物流,導致國內拒收來自中國的貨物,將進一步衝擊經濟活動。

不過,梁國源認為,觀察目前中國、國內釋出的疫情消息,顯示疫情仍在可控範圍內,但考慮到中國慣常隱匿最新疫情的作為,梁國源認為,未來世界衛生組織(WHO)若對疫情發出嚴肅聲明,或美、日、歐等先進國家,擴大對中國入境者檢疫措施,將是觀察武漢肺炎散播情勢的重要指標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