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簽協議後 華府智庫:美需擬「制中」大戰略

2020/01/21 16:43

在美國總統川普和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劉鶴上週簽署首階段貿易協議後,華府智庫嚴肅建議,美中雖貿易休兵,華盛頓應擬定對中國的大戰略,全力限制北京經濟等全方位擴張的企圖。(路透)

〔編譯楊芙宜/台北報導〕美國之音報導,在美中簽署第1階段貿易協議之後,兩國雖貿易休兵,但華府智庫外交關係委員會(CFR)新報告建議,華盛頓需要制定一個對中國大戰略,全力限制北京的經濟、外交、技術和軍事擴張對美國在亞洲及全球利益帶來的危險。

CFR資深研究員卜威爾((Robert D. Blackwill)最新1份報告指出,「儘管川普政府第1個認識到美國以往對中國政策的失敗,但是它沒有制定1個對中國大戰略,因此沒有1個整體而詳細的工作計劃。這使美國處於主要的戰略劣勢,因為中國有1個大戰略。」

卜威爾曾任小布希總統的國安副顧問、美國駐印度大使,他在新報告中指出,中國的「對美大戰略」包括:有意取代美國成為亞洲等地最強大、最有影響力的大國;削弱並最終瓦解美國在亞洲的同盟體系;利用其經濟實力將亞洲國家拉近與中國的地緣政治政策偏好;加強軍力來威懾美國在該地區的軍事干預;質疑美國的經濟、政治和社會模式。

卜威爾指出,鑒於中國對美大戰略,華盛頓需要全力以赴,對北京在經濟、外交、技術和軍事領域的擴張對美國在亞洲及全球利益帶來的威脅加以限制。

卜威爾對美國如何有效的與中國競爭,提出了22項政策建議,應從改造美國國內的基礎設施開始,改善教育,掌控下一世代科技;保護美國民主體系的完整性;讓美國民眾瞭解中國對美國的國家利益與民主價值構成挑戰的性質和持久性。

在科技方面,卜威爾尤其認為美國應制定技術控制制度,遏制中國對美國智慧財產的盜竊;大力發展人工智慧、機器人、量子運算、生物科技等下一代的技術等等。

在外交政策領域,曾任小布希總統擔任伊拉克問題總統特使的卜威爾認為,美國應該減少對中東的投入,深化美國在亞洲與歐洲盟友的關係,把軍事資產轉移到亞洲,並尋求與俄羅斯建立更有建設性的關係。

針對美中之間緊張,卜威爾警告,「如果雙方都愚蠢地繼續在印太地區積極尋求主導權,華盛頓或北京都不會提出或不會接受任何相應的妥協。只要雙方很少或無願考慮對方至關重要的國家利益,這會通往持續的對抗,甚至在極端的情況下出現軍事衝突。」

不過,卜威爾指出,透過持續的外交,華盛頓和北京可以通過避免長期對抗的方式,來控管這種永久的政策爭奪;但這需要在華盛頓和北京都有深思熟慮和審慎的治國方略,但目前情況並非如此。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