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歐洲商會:歐企在一帶一路中 利益少如「碎屑」

2020/01/16 19:10

中國歐洲商會(European Chamber of Commerce in China)今(19)發布報告指出,中國一帶一路計畫不透明的採購流程,和中國大型國有企業的主導地位,讓參與其中的歐洲企業僅有「碎屑」般的利益,該機構呼籲,歐盟應重新審查競爭法規,以利歐企和中企公平競爭。(美聯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歐洲商會(European Chamber of Commerce in China)今(19)發布報告指出,中國一帶一路計畫不透明的採購流程,和中國大型國有企業的主導地位,讓參與其中的歐洲企業僅有「碎屑」般的利益,該機構呼籲,歐盟應重新審查競爭法規,以利歐企和中企公平競爭。

《路透》報導,對於歐企在一帶一路計畫中的角色,中國歐洲商會商會主席Joerg Wuttke在本週1曾透露,歐企僅是利基參與者(Niche Players),而據中國歐洲商會今發布的報告,在報告調查的132家企業中,只有20家商會成員表示其參與了一帶一路項目的競標。

報告指出,一帶一路中不透明的採購流程,和中國大型國企的主導地位,讓歐企幾乎無利可圖,而這些歐企主要透過中國的商業夥伴或政府引介加入計畫,通常為中國缺乏的特定技術,和專門知識的供應者。

據商會報告,中國國企在一帶一路沿線部分國家中,建立了數位基礎設施,其中包括基於中國標準的完整軟體系統和硬體設備,使中企有能力壟斷市場,如較小且較不發達的國家,在一帶一路計畫中肯定會承受巨大壓力,被要求在基建設施中僅採用中國標準。而受國家大力支持的中企,則有能力在國際上擊敗競爭對手。

報告稱,歐盟應該採取行動,迫使進入歐盟採購市場的中國公司,在歐盟法規的管理下營運,就像歐企在中國遵守中國法規一樣,且若歐盟不能維持其市場競爭力,則歐盟最終恐成為歐亞大陸的邊緣市場。

中國歐洲商會呼籲,歐盟應審查其競爭法,以利歐企擴大規模,和中企維持公平競爭。而歐盟也應更重視自己的基礎設施計畫「亞洲連線戰略」(Asia connectivity strategy),以作為一帶一路的「可信替代品」。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