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注定成川普箭靶!美學者:美對中貿易動作不會放鬆

2020/01/14 11:31

有美國學者預期,美國總統川普為尋求連任,接下來對中國在貿易上的動作不見得會放鬆。(法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中15日將簽署簽署第1階段貿易協議,看似緩解了雙方的貿易緊張關係,不過有美國學者認為,這只是美中貿易緊張關係上的短暫和平,今年是美國總統大選年,預期中國仍會是美國總統川普尋求連任的攻擊箭靶,美國接下來對中國在貿易上的動作不見得會放鬆。

《自由亞洲電台》報導,川普日前宣佈,美中將於15日在白宮舉行第1階段協議簽署儀式,而雙方第2階段磋商立即展開。美國全國商會執行長多諾霍(Thomas Donohue)表示,期待接下來展開的第2階段協議談判,能解決美國商業界非常關切的一些事項,包括智財權保護、更開放的市場准入等,讓美國企業在中國能有更公平的競爭環境。

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資深研究員芮恩希(William Alan Reinsch)認為,川普在簽完第1階段貿易協議後,對中國在貿易上的動作不見得會放鬆,今年是美國總統大選年,川普為了拼連任,中國注定將成為箭靶,預期川普今年對中國會有新的關稅威脅,最早可能在4月或5月出現;或者在10月臨近美國總統大選投票前。

芮恩希認為,接下來川普的對中貿易政策會有2種結果,「一是他急於達成一些協議;或是如果他知道自己沒有能拿得出來的成果,他會推翻一切說『都是中國不合作,中國認為我會選輸,所以我們留到選後再說,等我連任,中國知道接下來4年還得面對我,我們會達成更好的協議』」。

報導指出,儘管美中將簽署第1階段貿易協議的簽署,美國此前對2500億美元中國產品課徵的25%關稅並未撤銷,隨著美國總統大選開跑,不論川普是把中國當成沙包繼續打,還是當成績單向美國人民報告,今年中國仍將是美國選戰中繞不開的話題。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