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地表最貴金屬不是鈀!「它」比金貴5倍、本月暴漲逾30%

2020/01/14 11:24

圖為俄國生產商編織鈀、銠、鉑合金的金屬線,用作催化劑。(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鈀金(palladium)因為汽車產業的需求,去年開始價格超越黃金,被形容為「地表最貴金屬」。不過《彭博》指出,其實還有個比黃金貴5倍的貴金屬,銠(rhodium)1月以來飆漲31%,有機會超越每盎司1萬美元的價格。

據英國貴金屬巨頭莊信萬豐(Johnson Matthey)的數據,銠截至週一為每盎司7925美元。交易商表示,價格雖已較上週三的每盎司8200美元稍微回落,不過亞洲的需求仍是主要動力,且與汽車產業相關,近期波動可能是「10年一見」的情況。短期利多則是美伊關係緊張,投資人轉向貴金屬尋求避險,如鈀金本月便漲了9%,週一報每盎司2079.10美元,黃金則報每盎司1550.60美元。

銠在過去4年裡上漲了12倍,遠勝於所有主要商品,原因是排放法規趨嚴、汽車行業需求不斷增長。2008年時最高紀錄為每盎司10100美元,正是因為價格昂貴,自催化劑生產商才棄銠、轉用鉑和鈀製造,皆是用於觸媒轉化器之催化劑。

而銠跟鈀一樣,都只是鉑和鎳開採過程的副產品,不過市場小得多。佔全球10%銠產量的俄羅斯公司諾里爾斯克鎳礦(Norilsk Nickel)表示,大型工業用戶去年年底佔下大量供應後銠供貨趨緊,投機者加緊買進。瑞士精煉商MKS PAMP Group則認為,儘管今年可能出現回調,但銠價仍有機會突破2008年紀錄。

《彭博》補充,銠的投資比其他貴金屬困難得多,因為它不在交易所交易,大多數都在供應商和工業用戶之間進行;鎔鑄的鈀條或鈀幣亦市場極小。銠價上漲則是南非生產商的好消息,該國佔全球80%以上的產量。但南非電力不穩、工人長時罷工,也意味著供需風險不小。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