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12月就業數據差 竟因中國「大撒幣」?

2020/01/12 17:33

美國去年12月製造業就業機會意外減少1.2萬個,鋼鐵業就占9500個,主要是因為中國政府對鋼鐵業補貼,若川普政府在與中國政府談判時不處理這個問題,未來鋼鐵業的就業人口將進一步減少。(彭博)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根據《彭博》報導,美國去年12月製造業就業機會意外減少1.2萬個,鋼鐵業就佔9500個,主要是因為中國政府對鋼鐵業補貼,若川普政府在與中國政府談判時不處理這個問題,未來鋼鐵業的就業人口將進一步減少。

美國總統川普即將與中國簽署第1階段貿易協議,該協議主要鎖定農產品購買問題,川普指出,一旦完成協議,就會啟動第2階段貿易談判;美國製造業聯盟(AAM)主席保羅(Scott Paul)表示,中國政府的補貼給與該國鋼鐵業不公平的競爭優勢,這是接下萊美中協議必須處理的問題。

保羅指出︰「美國工人如今依賴政府與中國簽定,能處理中國大規模工業補貼問題的真正協議,若無這項改變,在接下來10年,美國工廠工人將難以度日。」

白宮貿易顧問納瓦洛回應指出,川普政府對此問題深知肚明,「我們將完全介入,這是個需要徹底解決的問題,美國的關稅政策運作得很成功,若非這些關稅,這些鋼鐵業者將處在非常艱難的處境,根本無法投資數十億美元來更新設備,但我們更希望這些大幅補貼鋼鋁產能的國家能停止這麼做」。

美國和其它世界貿易組織(WTO)成員國長期以來一直批評中國的國內鋼鐵補貼政策,已導致全球市場嚴重產能過剩,歐巴馬政府曾向WTO遞狀申訴,給與川普政府借題發揮的機會。

川普上任後對外國製鋼、鋁產品分別加徵25%和10%關稅,儘管此舉提振美國鋼鋁業者短期獲利,但效用很快就消失。自川普宣布加徵關稅以來,美國鋼鐵公司(USS)市值蒸發約75%,美國鋁業(Alcoa)蒸發約56%,美國規模最大的鋼鐵業者紐克爾(Nucor)則蒸發21%。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