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寄生上流? 彭博作家:南韓經濟病灶在「這裡」

2020/01/12 19:06

彭博專欄作家指出,南韓經濟貧富不均的問題出在世代,而這是電影《寄生上流》沒有點出的問題。圖為《寄生上流》劇照,左二為演員宋康昊。(美聯社)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南韓電影《寄生上流》叫好叫座,被認為是反映了南韓輝煌經濟背後貧富不均的黑暗面,那種半地下室住屋也彷彿讓南韓成了亞洲的巴西或南非,不過《彭博》專欄作家費克林(David Fickling)討論南韓經濟時諷刺說,只要不是「年輕人、老人或女人」,就不會覺得南韓是個貧富懸殊的國家。

費克林指出,幾乎所有衡量貧富懸殊的指標都顯示,南韓是很不錯的國家:從基尼係數(Gini coefficient)來看,南韓幾乎亞洲第1,優於加拿大、英國等國,只有少數西歐國家優於南韓,而南韓前1%的富人拿了全國12.2%的收入,與西歐水平相當,遠優於美國的20%。

若將所得級距分成5等分來看,南韓前1/5人口的所得是末1/5的5.3倍,此數字不但優於美國的9.4倍,甚至比澳洲及日本還要好,幾乎跟德國差不多。

南韓過去2位數的經濟成長已經結束,現在南韓年輕人面對的是停滯的經濟、高於紐約及東京的房價,還有高於日本及美國GDP比重的家庭債務,還有超低生育率及勞動力惡化的惡性循環下,3/4的35歲年輕人表示想離開南韓。

南韓也是世界級的性別不平等國家,也是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中老人貧窮率最高的國家,66歲以上老人有44%生活在該國貧窮線下,遠高於歐洲的13%。

因此該文章最後指出,如果《寄生上流》由宋康昊飾演的男主人狀況算很糟的話,那他們的孩子可能只會更糟。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