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全都是黨的!中共出新規 加強黨對國企控制

2020/01/08 22:10

中共近年來不斷增強對企業的控制。(美聯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共中央在5日刊印「試行」的《中國共產黨國有企業基層組織工作條例》,並發通知指出黨領導和建設是國有企業的「根」及「魂」,要求「黨的領導」必須「融入公司治理各環節」,顯示中國自習近平接任中共總書記後,不斷加強「黨」對企業的全方位控制。

雖然自中共建政以來,幾乎所有企業都設有黨組織,不過在1970年代末改革開放後,「政企分離」成為趨勢。但自習近平上任後,中國企業便重回政企合一道路,據《彭博》報導,中共在2015年發佈了有關企業章程要有黨組織的通知,2016年習近平也曾強調黨組織在企業的重要性。

而現在條例的頒佈,被認為是進一步加強黨對企業的管制,據該條例國企內部只要超過3名黨員就要成立黨支部,且公司董事長一職「一般」由「黨委書記」兼任。

《彭博》指出,中共在企業經營中扮演的角色引發美國批評,也是美中貿易戰的發動原因之一,除此以外,大量在香港的中國國企設立黨組織,也讓外界擔憂黨的控制,將深入這個以自由市場聞名的國際金融中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