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瞄準台版餘額寶 街口今說明「託付寶」架構

2020/01/08 16:42

街口金融科技公司今天舉行記者會,董事長胡亦說明「託付寶」嘉強調,需金管會認同才會上線,並希望是在農曆年後盡快上線。(記者陳炳宏攝)

〔記者陳炳宏/台北報導〕街口金融科技公司今天舉行記者會,董事長胡亦嘉說明「託付寶」產品架構,希望實現台版「餘額寶」,提供用戶資金運用新選擇,用戶可利用街口帳戶申購基金,以託付寶連結基金,享有相對穩定的年化收益率,且可隨時提出贖回本人銀行帳戶,不過由於日前託付寶廣告1月4日提前曝光,街口投信也遭金管會證期會搜查,胡亦嘉口氣和緩表示,希望能在農曆年後上線,但得先通過金管會核准。

胡亦嘉表示,「託付寶」規劃是一個理財型的金融科技產品,已經跟金管會證期局多次討論,當然街口與金管會觀點不同,還需要多溝通,昨日與金管會討論後,認為可透過其他如金融沙盒等方式,在不違法為前提下進行,先前廣告揭露1.5%收益,但沒日期也沒保證,就引起外界疑慮,所以更應該說明清楚。

胡亦嘉說,投資人就是有在投信開戶的用戶,投信會有投資人申購贖回的交易紀錄,希望3個月內達到150萬到200萬用戶,每個人存入1、2萬元,就有200億到400億的資金,透過眾人小額資金來運作,但因為錢是投入基金,透過投信進行投資,且街口原本就有電支業務,所以沒有吸收存款的疑慮,我認為並未違法,且街口不會觸及違法吸金相關業務。

但解釋權在金管會,如果這條路不行,那就再找其他方法,前提是符合金管會法規。

胡亦嘉說,「託付寶」有規劃進場與退場機制,而且穩定操作的話,也很難賠錢,每天看需要支出的收益,基金會先放入2億元進行信託進行擔保,目前規劃是1.5%收益,比銀行定存收益還高,且如果差額不變,最多可支援120億元基金運用,而且與市場基金一樣,如果基金投資得當,利率到2%都有可能。

街口表示,「託付寶服務365天全年無休,年化收益不分假日每日計算」,透過廣大用戶基礎投入小額資金,讓託付寶的餘額,24小時都能隨時提出至「街口帳戶」,亦可隨時領回「銀行帳戶」且任何環節皆免手續費。

胡亦嘉也指出,台灣與中國金融環境很不同,中國利率較高且銀行更需要錢來放貸,所以才產生套利現象,但台灣存錢越多反而利率變低,因此要在台灣做出「餘額寶」模式比中國更加困難,但需求也更高。「街口託付寶是多重資產基金,將用戶的錢從原本由銀行投入借貸市場,轉變成投入資本市場,獲得更高的回報。

街口金融科技規劃推出「託付寶」董事長胡亦嘉(左)親上火線說明,其父前中華開發銀行董座胡定吾(右)認為創新科技與現行法規摩擦是正常現象,尋求共識再改進即可。(記者陳炳宏攝)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