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銀行家觀點〉科技結合新創 5大金融獨角獸匯聚來台

2020/01/08 08:00

台北金融科技展現身全球獨角獸群。(圖片由台灣銀行家提供)

「獨角獸」是近來新創事業圈的至高學習對象,更是投資金主尋覓的好標的,這次FinTech Taipei 2019台北金融科技展邀請到國外知名的金融獨角獸,現場發表他們的特殊亮點,也期待台灣版的獨角獸早日現身。

「獨角獸」是新創世界的神獸,眾人膜拜的對象,新創事業圈永遠的至高學習對象,更是投資人苦苦尋覓的好貨,祈求能掌握到兩位數,甚至三位數的投報率。

FinTech Taipei 2019台北金融科技展邀請到5家獨角獸:其中Revolut、Rapyd、Automation Anywhere在截至2019年12月的「全球獨角獸俱樂部」(The Global Unicorn Club)名單之中,估值分別是17億美元、12億美元、68億美元;財富管理平台FNZ則是在2018年因私募基金注資時,估值宣稱達16.5億英鎊,換算美元約21.35億元;Kiva則因屬於類社會企業,小額借貸給全球各地有需要的小農或弱勢族群,可定位為「FinTech for Good」,全球群募平台crunchbase的資料,目前累計向全球募資900萬美元。

全球共430隻獨角獸,估值逾1兆美元

依據世界最大早期投資平台CB Insights對於新創事業獨角獸的定義,有兩項主要條件:(1)維持私營企業身份,沒有公開發行、也沒有申請任何交易所上市掛牌;(2)企業估值要超過10億美元。統計自2011年迄今,全球共有430隻獨角獸,總估值1兆3,280億美元。

據此,錢,對於獨角獸是一種身份象徵,背負著許多投資人的期盼,和該公司提供給客戶的服務並沒有直接相關,而是應該從另一個角度來說,該新創事業具有足夠的商業優勢,或經營團隊、或商業模式、或服務方法、或創新商品等,吸引到一定規模的客戶群及市占率,受到金主們的肯定,設想這家公司將會帶來市場改變、世界新象的未來。

除了FNZ因已在香港設立據點,也有意開發「民間儲蓄率很高」的台灣市場,Revolut、Rapyd、Automation Anywhere和Kiva,可以說只限於初次接觸台灣市場的階段,對於數位轉型熱度極高的台灣,主打AI機器人自動化流程的Automation nywhere,進一步開拓台灣市場的機會最大;亞洲據點設立在新加坡的Revolut,甫向新加坡政府撤件純網銀的申請,在海外拓點嚴重虧損下,短期內應該對台灣市場沒有興趣。至於也提供法遵科技服務的Rapyd,強項在跨國電子錢包與銀行轉帳,和台灣各大銀行正積極開發的行動支付有很明顯的重疊,能否在短時間內讓台灣消費者接受,都在未定之天。

網路金流服務公司夯,法人金主愛

中國大陸主導的《2019全球獨角獸企業500強發展報告》,12月18日公布,阿里巴巴旗下的網路金融服務商螞蟻金服,以估值1,538億美元,位居榜單第二。CB Insights統計的430隻全球獨角獸中,估值排名金融獨角獸第一的是Stripe的352.5億美元,這是一家網路金流服務公司,提供網路付款所需的技術。

兩者之所有如此大的差距,和螞蟻金服投資的事業已在美國上市,創造新的大幅估值回報,螞蟻金服自己也正在進行上市前的暖身。在資本市場中,這類獨角獸是所有大型法人金主最愛投資的標的,如投資人之一的中國社保基金,估值也會一再被吹捧。

Stripe共同創辦人兼總裁John Collison曾在2018年底表示,「沒有上市的計畫」,公司經營上傾向不依賴外部資金,形成該公司向來在資本市場相對安靜,背後的主要投資人Khosla Ventures、Lowercase Capital、CapitalG等,市場上定位為「非傳統創投業」,不把上市掛牌視為出場獲利的手段,對於Stripe的期待也是視為工業金流平台的基礎建設者之一,在企業金流生態圈占有地位。十分有趣的是,此次來台的5家獨角獸當中的Rapyd,主要金主就是Stripe和它的長期投資夥伴General Catalyst,很像是大獨角獸也養起自己的小小獨角獸,有一天指派小孩進行上市計畫,同樣可以為投資金主帶來豐富的回報。

此次來台的5家獨角獸,在CB Insights統計中,金融獨角獸的估值排序,Revolut排名第33,Rapyd第40,和採用英國金融獨角獸標準的FNZ,都有相同的元素:英國新創事業起家。

英國的科技年度嘉年華《London Tech Week》,通常在6月下旬舉行,金融科技領域是近年來的熱門話題。整體來看,超過三分之一的歐洲增長最快的科技公司,現在均位於英國,目前倫敦有45家獨角獸公司,其中18家是金融科技公司,例如Monzo、Revolut和Oak North。創投經理人分析,許多英國新創事業多是透過主要的融資輪次,在2019年初確立獨角獸的身份,因此2019年公布的數據,英國在過去一年中,生產了13家科技獨角獸,「每個月都有一家獨角獸公司出現」,其中就包括總部位於愛丁堡的FNZ。

FNZ的核心業務是國際財富管理平台,旗下管理的客戶資產超過6,500億美元,它有一個十分突出的身份:第一家蘇格蘭金融科技獨角獸公司,因為FNZ,促成蘇格蘭金融業信心滿滿,搶居倫敦以外的英國最大金融中心。FNZ的起家其實是紐西蘭,2005年擴展到蘇格蘭後快速成長,大舉投資區塊鏈、大數據分析以及End2End流程自動化。該公司的成功,說明了新創事業要成為增長快速企業的必要養份:市場、法規、人才,FNZ都從蘇格蘭獲得了。

創新服務與商品,更要保證活躍用戶

身為金融科技新創公司,FNZ想的是和大型金融機構合作,全球等級銀行巴克萊(Barclays)、亞伯丁(Standard Life Aberdeen)、Santander、Lloyds Bank、Vanguard、Generali等,都是主力客戶,經由機構串接的營運模式,FNZ才有機會掌握到全球500萬的個別客戶。Revolut的營運模式就很不同,成立4年便快速躍升為歐洲最大金融科技獨角獸,靠的是非常創新的服務和商品,網路世界稱它提供的Revolut Card是「旅遊神卡」,具有金融卡、免費貨幣兌換、無佣金股票交易,以及台灣銀行業完全沒有的加密貨幣兌換、點對點直接付款。

Revolut代表在論壇中表示,Revolut領有英國政府核准的金融服務提供商執照,這一點超越一般金融科技業,因此很多創新業務仍是有法遵需求,它最大強項是申辦方便,使用者下載App,再上傳文件照片就可以開始使用該公司的服務,這一點「直接戳進」英國銀行開戶的複雜與高門檻,此外,Revolut系統能支援近120種貨幣的交易服務,並提供類ATM提款,可直接從移動應用程序發送25種貨幣,契合歐洲民眾經常往來各國的需求。

強調不收取交易手續費的Revolut,2019年10月間承認,2018年期間積極全球擴張時,出現淨虧損3,280萬英鎊,是前一年同期虧損的兩倍之多。主要是銷售成本躍升247%,來自於金融卡費用和用戶獲取。然而Revolut的最大競爭對手,同為外匯交易金融科技業的TransferWise,卻已連續第3年維持獲利。Revolut仍堅持「每月平均370萬活躍用戶、每天有110萬活躍用戶」才是未來營收的保證。

國際金融獨角獸一隻隻長大,台灣版何時才能誕生?金管會主委顧立雄在立法院財委會上表示,「獨角獸的公司家數有限,台灣市場規模受限,長成獨角獸不容易」,金管會現階段希望能讓純網銀業者在台灣好好發展,順勢帶進電信、科技業等非金融業者進來,循序漸進的穩定發展為主要目標。

(本文摘自2020年01月份《台灣銀行家》月刊,採訪、撰文:陳允書)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