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軟銀又看走眼?披薩獨角獸Zume傳裁員80%

2020/01/07 11:32

願景基金投資的披薩新創「Zume」傳出裁員80%。(圖擷取自官網)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軟銀集團的「願景基金」(Vision Fund)廣泛投資「獨角獸」新創企業,然而去年開始其資助的優步、WeWork都出現獲利前景的疑慮。《商業內幕》(Business Insider)今日報導透露,另1家願景基金投資的披薩新創「Zume」面臨類似困境,傳將裁員80%,辦公室也不再續租。

《商業內幕》引述與Zume關係密切的知情人士,稱該公司約將裁掉400名員工,依LinkedIn網站中列出496名員工估算約裁員8成,最大裁員部門將是工程、營運和企業發展。Zume現職和前任員工表示,公司成長和業務目標不切實際,急於擴大規模、「雇用了太多人」。

去年獲得願景基金3.75億美元(約新台幣112.6億元)的投資後,Zume的最新估值為10億美元(約新台幣300.4億元);有分析師指出,Zume還在談判新的額外融資,該筆資金將可使估值升至40億美元(約新台幣1201.9億元)。然而據稱條件可能是讓執行長加登(Alex Garden)去職,加登因此阻撓Zume高層、軟銀、其他投資方的溝通。此外軟銀也顧慮到優步、WeWork的前車之鑑。

Zume在2015年成立,當時主打自動化、系統化生產披薩,包括開發披薩機器人手臂,或是「邊外送邊烤、到家剛出爐」等服務。《商業內幕》先前報導指出,Zume的機器人業務實際上已停止,重點已轉至可堆肥包裝和餐車服務等等,甚至要關閉披薩業務部門。

Zume高層相繼離開亦呼應報導中的處境,如人力資源總監、人力副總、2任法務長、行銷長都在去年6月至12月間離職,披薩業務總裁也將在本月離開,讓這家披薩新創幾乎沒有發展方向。軟銀未回應《商業內幕》的評論請求。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