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不為惡」成口號?前員工轟谷歌為利益接觸中國、沙國

2020/01/04 16:44

Google的北京辦公室。(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在科技巨頭壯大的同時,往往有員工對公司的環境、道德政策不滿,而谷歌過去2年來便飽受員工質疑,包括與美國國防部合作、有意在中國推出閹割版搜尋引擎等。谷歌前國際關係主管拉朱尼斯(Ross LaJeunesse)近日便再撰文砲轟,稱谷歌為了利益放棄「不為惡」(don’t be evil)的準則。

拉朱尼斯週四在社群平台Medium發文稱,他在擔任國際關係主管期間,谷歌與中國的友好關係已經成為了問題,他在接受外媒採訪時曾表示,自己曾推動審查其產品決策的人權議題,試圖讓道德決策系統化,結果卻是他被邊緣化,最後於去年4月離開谷歌。

像是旨在為中國政府審核言論、可過濾內容的Google搜尋「蜻蜓計畫」(Dragonfly)2018年傳出後,便遭到員工強烈抨擊,甚至發起請願和罷工。該計畫雖已取消,但仍顯示出決策層有意與中國政府接觸,2017年谷歌在北京成立AI中心,至此拉朱尼斯稱他知道已經無力反轉公司。「谷歌決策的透明度非常低,而這幾年的情況跟媒體報導的一樣糟。」

他也透露,谷歌雲端業務和產品經理急於搶下亞馬遜、微軟、甲骨文的市佔,連沙烏地阿拉伯這種藐視人權前科累累的國家也合作。像是一款應用程式Absher,讓男人可以監控女性家庭成員的行蹤。他補充,雲端業務高層一直想要成立自己的政策小組,如此一來就可以擋下拉朱尼斯團隊的審查。

《彭博》指出,拉朱尼斯值得關注的原因是,他比其它公開反對谷歌的員工職位都高,且他非工程師,是負責政策的職位。此外,他現在正參選緬因州民主黨初選中,其中包括該州眾議院議長。拉朱尼斯表示,谷歌其他員工不太可能跟隨他公開抨擊,因谷歌有調職、簽條款等手段讓他們噤聲。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