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失業潮襲向新年!學者:習近平「中國夢」成幻夢

2020/01/02 15:03

中國政治經濟學者何清漣指出,習近平2012年提出的「中國夢」,不過是1場幻夢。(歐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2020年前夕,中國領導人習近平在新年賀詞誇耀,2019中國GDP預計將接近100兆人民幣、人均GDP將邁上1萬美元。但據《美國之音》報導,中國的失業問題仍然嚴重,官方向來缺乏可靠的就業裁員數據,更有學者指出,習近平先前提出的「中國夢」,根本是1場幻夢。

《美國之音》報導,中國國家統計局去年首次正式發佈的城鎮調查失業率落在5%左右,今年9月官方公佈的最新失業率為5.2%,對此學者抱持懷疑態度,認為最新調查失業率不太可能與去年持平,質疑官方數據灌水。

中國政治經濟學者何清漣指出,中國失業問題非常嚴重,目前已有數百萬民工回到農村、無工作,全年的800萬大學生就業十分困難,何況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每隔1、2個月就會強調1次「穩就業」。

但習近平卻在新年賀詞中,將國家發展描繪得一片美好,在何清漣看來,習近平2012年提出的「中國夢」不過是1場幻夢罷了。她進一步表示,中國受貿易戰的影響,2019年的對外投資金額較前年下降近5成,且大量企業外移、出口萎縮,失去世界工廠的地位,國內消費亦無法支撐其龐大的經濟體。

北京1家建築公司的前項目經理也向《美國之音》表示,中國的就業數據不可靠,在他所在的建築行業裡,失業率高達60%,失業變成中國人年底茶餘飯後的話題,「你被裁了嗎」更是同事間的玩笑話。

百度指數提供的數據顯示,2019年在百度上搜索「找工作」的人數激增,遠超越過去8年來的平均值,並在去年4、5月間達到高峰、突破50萬次。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