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高科技發展不如預期...外媒:中國成長引擎「新經濟」熄火

2019/12/31 15:48

法國外貿銀行指出,專注於新經濟的中企明顯減少,且從2年前開始,這些新經濟企業財務持續惡化。(資料照,彭博)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正與經濟放緩和貿易戰進行搏鬥之際,主要成長引擎之1的「新經濟」呈現停滯;《南華早報》31日報導,法國外貿銀行(Natixis)指出,專注於新經濟的中企明顯減少,且從2年前開始,這些新經濟企業財務持續惡化。

「新經濟」1詞並沒有被明確定義,但主要泛指人工智慧(AI)、先進製造、金融科技及線上旅遊業等相關產業;《南華早報》報導,北京政府一直期待新經濟能推動中國擺脫傳統經濟,不過這恐怕很難達成。

法國外貿銀行首席亞太經濟學家賈西亞—埃雷羅(Alicia Garcia-Herrero)等人最新研究分析3000家企業後發現,推動中國經濟成長之1的「新經濟」恐怕已熄火;與2014年相比,發展醫療保健、可再生能源或半導體等新經濟領域的中企明顯減少,且自2017年開始財務狀況逐漸惡化。

該行經濟學家發現,參與新經濟的企業包括收入和投資都大幅減少,這項趨勢恐怕將讓已放緩的中國經濟雪上加霜;報告中指出,和傳統經濟不同,中國新經濟的主要問題並非過度融資,而是營收減少、毛利率受壓縮和資本報酬率太低。

報告指出,中國新經濟企業營收成長幅度從2017年的25%,2019年上半年跌至-8%,甚至比傳統經濟還要更差,加上接下來中國消費和家庭收入估將放緩的前景,中國經濟在轉型的過程中,恐怕很難完全仰賴新經濟的發展。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