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日韓FTA? 經濟學家:3國政治矛盾、無法透過「發大財」解決

2019/12/30 20:38

中日韓峰會氣氛融洽,但互有矛盾且難以忽視。(法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日韓領導人會議後,3國領導人矢言推動3國自由貿易協定,中國則強調建構「人類命運共同體」,在美中貿易戰壓力下拉攏日、韓的味道極為明顯,而日韓2國在經濟上確實也非常仰賴中國,不過專家指出,3國之間的矛盾劇烈到難以用商業等「現實利益」去彌補,想要換得政治聯姻恐仍是「不可能的任務」。

曾在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紐約聯邦準備銀行(Fed New York)等機構擔任經濟學家,目前任教於哥倫比亞大學(Columbia University)的伊凡諾奇(Michael Ivanovitch)在《CNBC》撰文指出,在中日韓3國領導人和諧的表現下,他們都很清楚3國合作的前方,依然遍佈障礙,而且幾乎不可能靠時間及實際利益去消弭。

伊凡諾奇指出,儘管日本與中國過去有侵略上的歷史問題,且經濟有時低迷,出口中國佔比更達到1/5,但基於自身的工業實力及與美國的同盟關係,日本仍有本錢向中國叫板,如之前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在峰會前夕強調,「穩定的東海才能改善日中關係」。

伊凡諾奇形容這種警告不但出其不意,而且形同要求中國放棄釣魚台的主張,足以擰中國逆鱗,除此以外,在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預計明年春季訪問日本的時候,日本也越來越關注中國的人權問題,包含香港及新疆局勢等。

日韓方面,兩國的貿易爭端至今依然不好解決,中國也想極力透過中日韓峰會拉攏2國,不過伊凡諾奇指出,如果日本因為與美國的同盟關係,而不好與中國建立太緊密的政治關係的話,那和南韓就更不可能保持和諧,因為南韓能不被北韓侵略、中國染指,基本上都仰賴美軍。

因此伊凡諾奇指出,儘管日韓2國經濟仰賴中國,中國也極力拉攏2國,但要達成更緊密的政治關係恐仍是「不可能的任務」(mission impossible)。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