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韓國瑜要特偵組查煤炭 但台電煤價早就清楚揭露

2019/12/28 15:43

台電近3年燃煤採購價格與市價比較表。(翻攝台電)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韓國瑜指控台電購煤貍貓換太子,用每噸1000美元、800美元高價購入煤碳,燒低價煤,危害台灣人民健康。但近三年台電燃煤採購價格不論長約或現貨,每噸都不到100美元,與亞太市場參考煤價價差更達到16美元之多,展現台電購煤專業。

韓國瑜昨日在政見發表會上又提特偵組,他說:「我如果當總統,成立特偵組,我一定調查煤炭,有沒有賺黑心錢,有沒有花很貴的錢,燒的是亂七八糟的煤,在裡面賺差價?你買1000塊美金一噸、燒的是100美金,有沒有狸貓換太子。」

但不用特偵組查,台電的燃煤採購策略、煤價在官網公開資訊都有揭露。台電近3年的煤碳採購價,與亞太市場參考煤價相比,台電在長約部分,每公噸低於市場參考價達5到7美元不等,短約價差更驚人,達6到16美元。

台電燃煤採購策略與亞太地區主要電力公司相同,以「長約為主、現貨為輔」;長約近年比例約70-80%,其餘以現貨採購補充,且台電的燃煤採購策略還替全民荷包把關。去年亞太燃煤市場供給緊澀,現貨市場價格高於長約價格,台電增加長約提運量,長約占比提升至88%,抑低購煤成本。

台電燃煤主要來自印尼、澳洲,少數來自俄羅斯、南非、哥倫比亞及美國。去年燃煤發電量占台電總發電量約39%,是重要基載電源,一年燃煤用量約需3000萬公噸,未來用量估算在2500萬公噸至3100萬公噸之間。

台電近3年燃煤採購價格與市價比較表。(翻攝台電)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