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分析師人數直線上升逼12大投行 薪資苦遭砍

2019/12/27 15:01

《彭博》指出,中國註冊的分析師已與前12大投行人數相近,然而卻因此出現新資下滑的現象。(美聯)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外國資金流入增加、股票和債券發行量上升,刺激了中國分析師需求,從宏觀經濟、工業、固定收益、大宗商品都急需人才,中國券商連4年淨聘分析師,正好與全球投行縮減人事的趨勢相反。《彭博》指出,中國註冊的分析師已與前12大投行人數相近,然而卻出現新資下滑的現象。

據報導,中國證券業協會截至12月26日註冊的分析師人數年增8%至3225名。相比之下,研究機構Coalition Development的數據顯示,全球12家主要投資銀行的分析師人數縮水8%至3500位,這是該公司2012年開始統計以來最大的年跌幅。

因被動式基金、自動化投資興起,以及金融科技演變,全球對研究分析團隊的需求正在下降,但中國趨勢較慢而較不影響。而去年實施的歐盟監管新規MiFID II,迫使研究成本與交易費用分開,也刺激了全球投行裁員潮,這與中國券商亦較無關聯。此外,中國當局為高盛集團、摩根大通等華爾街巨頭進軍做準備,在推動當地券商招聘以提高競爭力。

不過,中國券商的薪資結構嚴重仰賴佣金收入,此在2015市場崩盤後就一直下降。中國雜誌《時代財智》近期對1000多名分析師的調查中,約有45%受訪者表示過去1年薪資調降,近5分之1稱降幅超過20%以上。

報導補充,隨著中國金融開放、科創板啟動等希望,券商的未來依然有樂觀的一面。不過長江證券總裁劉元瑞指出,除非券商改變商業模式,重新考慮研究團隊的職能,否則他不期望收入有大幅增長,因為當前模型無法獲得更多利潤。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