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國民黨批蔡政府經濟數據「膨風」 國發會提多項數據打臉

2019/12/26 18:29

韓競辦批評,蔡政府執政以來,國內通膨嚴重,導致實質薪資倒退;國發會回應,近3年實質薪資增幅高於馬政府時期,且國際比較上,經購買力平減後的人均GDP,臺灣為5.5萬美元,也高於日、韓等鄰近國家。(路透資料照)

〔記者吳佳穎/台北報導〕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韓國瑜競選辦公室今(26)日召開記者會,批評蔡英文在昨日政見會提出的經濟數據「膨風」,並批評蔡政府執政4年來,經濟成長率不如馬政府時期,且通膨嚴重導致薪資倒退;對此,國發會發布新聞稿指出,近3年實質薪資已逐漸改善,根據IMF資料顯示,經購買力平減後的人均GDP,臺灣為5.5萬美元,高於日、韓等鄰近國家。

國發會表示,2000年後受科技泡沫、金融海嘯影響,我國薪資成長呈現停滯,2009年實質經常性薪資跌落至最低點;但今年1~10月我國實質經常性薪資40763元,已連續3年呈現正成長,顯示國內薪資水準逐步改善。事實上,2016至2018年實質經常性薪資平均年增0.8%,增幅優於馬政府時期(2008至2015年)的-0.3%。

國發會指出,2016至2018年,我國人均GDP平均增幅4.2%,優於2008至2015年之3.2%;國發會強調,人均GDP比較應考量各國生活成本,根據IMF資料顯示,經購買力平減後的人均GDP,臺灣為5.5萬美元,高於日本4.6萬美元、南韓4.5萬美元。

儘管美中貿易戰衝擊主要國家景氣,但台灣經濟表現仍相對具韌性,主計總處預估今年經濟成長率2.64%。IMF、IHS Markit等國際機構也預測我國經濟成長率為四小龍之首,相對於2015年為四小龍之末,進步相當明顯。

韓競辦批評,今年經濟成長主要依靠台商回流投資等固定資本形成,但出口、民間消費均呈疲弱;國發會回應,主計總處預測,受全球貿易成長減緩影響,今年我國輸出成長率預測值0.72%,但事實上,我國出口表現仍相對其他國家穩定,今年1至11月台灣出口減1.9%,跌幅小於韓(-10.7%)、星(-6.1%)、港(-5.1%)、日(-4.5%)。

此外,韓競辦批評,台商回流無助於國內就業市場,國發會則回應,「歡迎台商回台投資行動方案」推出以來,已有164家廠商通過審查,預計年底可落實的投資金額逾2000億元,未來隨著廠商逐步落實投產,帶動就業機會效果可望逐漸顯現,且主計總處針對回流台商之統計顯示,回流台商勞保投保人數也有確實增加。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