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憤怒年代》作者:川普貿易戰揭發了「這」件事實

2019/12/26 19:11

「憤怒年代」作者指出,我們可能並不如想像中的那麼擁戴自由貿易。(歐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中貿易戰是美國總統川普上任後「反自由貿易」的極致政策,雖然在當今顯得突兀,不過著有《憤怒年代》的印度作家米什拉(Pankaj Mishra)在《彭博》撰文指出,事實上川普揭發了1件事實,就是貿易保護主義的思想,在全世界所有國家中,都比我們想像中要來的根深蒂固。

米什拉指出,從19世紀以來,從歐洲、美洲到亞洲,多數國家的崛起,事實上都有著貿易保護主義的背景,例如當19世紀末期英國呼籲自由貿易時,就遭到美國等國的反對,著名德國經濟學家李斯特(Friedrich List)就曾主張,自由貿易是目標,不是發展的過程。

李斯特主張,國家應該要先保護自己的弱勢產業,直到具備國際競爭力後才能參與自由貿易,在當時德國、美國及義大利、日本等國都奉行這種思想,米什拉也指出,事實上英國也曾有過關稅政策,及透過軍事力量強開外國市場以傾銷自家產品的過往。

即使在二戰結束後,貿易保護主義的論調一直沒有消失,日本的工業得到美國大力扶持,「亞洲四小龍」也以補貼、國家扶持及貿易壁壘的方式發展經濟,更不用說1990年代迄今,自由貿易造成的貧富不均、失業及環境汙染等問題。

米什拉指出,19世紀英國對自由貿易的呼籲,某種程度上是反制正在崛起的美國,如今中國越來越想成為新霸主,美國也重複了當年英國的作法,但事實上貿易保護主義才是更為深刻,私底下想追求的目標。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