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死亡門檻衝擊大 壽險公會4點聲明釋疑!

2019/12/25 22:11

壽險公會針對死亡門檻發出4點聲明。圖左1為壽險公會理事長黃調貴。(記者巫其倫攝)

〔記者巫其倫/台北報導〕金管會昨天公布,壽險保單的死亡保障門檻等監理措施,對此,壽險公會發出4點聲明指出,金管會該項措施對產業與消費者所產生的影響重大,公會強調,死亡門檻推出前,已經參採產業意見,減緩對產業衝擊,一定會對消費者與業務員做出充足教育訓練與說明,並強調未來商品設計更近生命周期需要。

金管會昨天正式公布死亡保障門檻等措施,包括「人身保險商品審查應注意事項」修正及「人壽保險商品死亡給付對保單價值準備金之最低比率規範」,壽險公會今天也發布4點聲明。

第1,是死亡門檻是推動促進多元保險保障,發揮保險安定社會人心功能的政策,推出前已參採產業意見,並減緩對產業的影響層面,以及行政作業所需時間等因素綜合考量下,方才頒布相關措施,公會將會積極準備與因應此次修正措施,以維護市場之穩定發展。

第2,台灣預計在2026年邁入超高齡社會,伴隨國人的長壽趨勢,為填補退休後收入缺口、降低對晚年生活之衝擊,因此,國人常將儲蓄險作為退休規劃之理財工具之一。不過,根據統計,國人平均約擁有2.5張保單,惟每人平均死亡給付僅56.8萬元,對遺族照顧及家庭經濟穩定仍具提升空間。

因此,希望新政策實施,避免保險過於偏重理財,因此產業未來保險商品設計,將更貼近國人生命週期的變化,依據人生各階段對保障需求程度設定門檻比率,反倒更能貼近生命週期需要,滿足客戶需求,發揮保險真正價值,對提升國人保障具有正向助益。

第3,公會認為,門檻法則推出有助引導業者調整商品結構,強化保障型商品等利率敏感度低之保險商品推動,可適度減緩保險公司投資風險及資金去化壓力,朝向強化資產負債管理及提升償付能力之方向邁進,以利未來國際會計準則制度順利接軌,達企業永續經營之目標。

最後,公會強調,此次監理政策雖然對產業之商品政策開發會有很大之影響,但將極盡全力完成變更作業,且會對消費者與業務員做出充足的教育訓練與說明,以達成提高國人保障、穩定商品之利基、強化國際接軌之量能等三贏目的。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