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亞洲就愛奢侈品 歐洲精品、零售兩樣情

2019/12/25 17:48

家樂福已於今年6月脫手中國大部份的業務。(彭博)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亞洲地區多熱衷於歐洲精品,尤其是中國,即使經濟放緩,法國LVMH及開雲(Kering)等精品集團依然在中國開紅盤,但另一方面,包含家樂福(Carrefour)等零售業者卻紛紛撤出,形成極鮮明的對比。

《彭博》報導,不論是法國、英國還是德國的零售業者,也不論是在中國、東南亞還是日韓、南亞等地,少有歐洲零售業能在亞洲保持佳績,研究機構Kantar副總Ray Gaul就表示,高端業者在亞洲經營要比零售業容易得多,「這些超市業者天天都在掙扎之中」。

過去幾年來,法國的家樂福已退出印度、日本、南韓等國,連深耕近30年,擁有200多間分店的中國市場也幾乎失守,今年6月家樂福宣佈,將脫手80%業務給當地業者蘇寧易購。

德國的麥德龍(Metro)也在11月步上家樂福後塵,宣佈脫手80%業務給物美商業,外界認為麥德龍撤離印度、日本及巴基斯坦也只是早晚的問題。

英國的特易購(Tesco)則在2013年把中國分店改為與當地業者合資經營,並撤出南韓,近期則表示可能撤出馬來西亞及泰國;至於同樣來自英國的馬莎百貨(Marks & Spencer)則在去年撤出中國,並出售在香港的業務。

報導分析,歐洲零售業在亞洲表現不佳的理由,主要來自於當地業者的競爭,以及電商的蓬勃發展,除此以外,近期歐洲地區英國脫歐、霸工、黃背心抗爭等問題,也讓這些業者面臨來自母國的挑戰。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