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華為等雙邊難題太多!日媒唱衰:中日韓FTA困難重重

2019/12/25 15:27

南韓總統文在寅(中)、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左)和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右)昨出席中日韓商務峰會。(資料照,美聯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日本及南韓三方昨(24)日發表聯合聲明,一致同意推進中日韓自由貿易協定(FTA),然而《日經新聞》報導指出,儘管中日韓同意加速FTA談判,但由於日中、日韓及中韓雙邊存在許多雙邊難題,要深化3方的合作恐怕困難重重。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在中日韓首腦會議後表示,3國確認將共同推進中日韓FTA,《日經新聞》24日晚間報導,對日本來說中國是最大的貿易夥伴,南韓則是第3大,然而日中、日韓之間卻沒有FTA,如果能減少關稅壁壘、整合電商規則等,估將能激發更大的經濟潛力。

該報分析,中國積極打進日本有參加、美國未加入的幾種FTA框架,不難看出在美中貿易摩擦的背景下,中方欲拉攏美國以外國家做為夥伴的意圖;而為了對抗美國,中國也正推進「一帶一路」計畫,在出口方面也為了分散對美出口,希望增加對日出口。

中國也正積極整備5G通訊網,各國排除華為5G建設的動作也挑動中國的神經,日本目前政府採購已事實上排除華為,中國則頻頻透過各種管道,詢問日本「為何不採用便宜且性能高的華為產品」。

另外,在日韓方面,也因為出口管制問題陷入對立,中韓關係也在2016年因為薩德(THAAD)事件降至冰點,中國政府目前仍持續限制中國赴韓旅行團數量,並對南韓娛樂、文化等進行管制,現代、三星等韓企在中國的事業仍在苦戰之中。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