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經商注意! 貿易戰衝擊大 北京規範企業裁員

2019/12/24 19:14

美中貿易戰打了逾1年半,中國就業情勢惡化,促使中國國務院簽批文件要求規範企業裁員行為。圖為等待面試的中國青年。(路透)

〔編譯楊芙宜/台北報導〕受到和美國貿易戰影響,中國官方智庫預估明年經濟成長率「不保6」、可能放緩至5.5%,促使北京對就業惡化的擔憂升高;中國官媒新華社24日傍晚報導,中國國務院李克強已簽批並印發「關於進一步做好穩就業工作的意見」,要求企業規範裁員行為,以6項重點措施欲防範中國爆發失業潮。

中國國家發改委旗下國家信息中心首席經濟師祝寶良本週甫公布悲觀預測,指若中美貿易摩擦不升級、北京維持目前宏觀調控的政策力度,2020年中國經濟增速將減緩至5.5%;即使北京進一步加大宏觀政策調控力度、適度提高財政赤字率,中國經濟增速仍只可達約5.8%。

祝寶良認為,中國若要基本滿足800多萬大學生、300萬左右農村居民到城市就業需求,則需要經濟成長保持在6%左右。中國明年GDP(國內生產毛額)成長率一旦低於6%、未能創造相應就業職位,就業恐怕惡化。

美中貿易戰打了逾1年半,中國景氣越來越低迷,城鎮失業率越來越高。中國官方數據顯示,11月份中國城鎮失業率5.1%,較去年同期4.8%更高。相對地,美國就業強勁超乎市場預期,11月份失業率續降至僅3.5%,創半世紀來最低。

根據新華社報導,李克強近日印發了「關於進一步做好穩就業工作的意見」,要求「堅持把穩就業擺在更加突出位置」,提出6項重點措施以「穩就業」、全力確保中國就業形勢總體穩定,包括:支援企業穩定崗位、開發更多就業崗位、促進勞動者多渠道就業創業、大規模開展職業技能培訓、做實就業創業服務、做好基本生活保障。

其中,中國政府首項「支援企業穩定崗位」措施就規範「企業裁員行為」,指將支援企業與職工「集體協商」,採取協商薪酬、調整工時、輪崗輪休、在崗培訓等措施,保留勞動關係。

中國國務院並要求,對擬進行經濟性裁員的企業,指導其依法依規制定和實施「職工安置方案」,提前30日向工會或全體職工說明相關情況,依法依規支付經濟補償,償還拖欠的職工工資,補繳欠繳的社會保險費。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