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半導體股和美中科技戰助攻 台股重現30年前榮景

2019/12/24 14:41

根據華爾街日報,台股站上12000點後,可望攻破歷史高點,主要因為投資人看好半導體產業,美國總統川普對中國發起的科技戰也助一臂之力,是台股重現30年前榮景的關鍵。(彭博)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華爾街日報週一(23日)以「晶片股助攻,台股回到未來」為題報導指出,台股站上12000點後,可望攻破歷史高點,主要因為投資人看好半導體產業,美國總統川普對中國發起的科技戰也助一臂之力,是台股重現30年前榮景的關鍵。

 週一台股收在12022.23點,今年以來漲幅逼近24%,距離1990年創下的歷史高點只差4%。當時台灣資產泡沫破裂,台股攻上歷史高點後8個月內就崩跌80%。這回台股可能更有韌性,但投資人樂觀心理大多已反映在大盤上。

 報導說,台股今年表現強勢,占指數權重逾半的科技股居功厥偉。其中,占台股加權指數權重近1/4的台積電今年股價大漲48%,聯發科股價也接近翻倍,是點燃台股大漲的兩大推手。投資人似乎看好半導體產業將擺脫今年低迷局面。世界半導體貿易統計組織(WSTS)表示,2020年全球半導體銷售金額預估將成長 5.9%,走出今年衰退12.8% 的陰影。

 投資人看好半導體業前景可說是其來有自。iPhone 銷售情況優於預期,在中國消費需求帶動下,5G智慧手機需求可能在2020年加溫,就連今年大跌的記憶晶片價格也可能回穩。全球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將因此受益,替蘋果組裝 iPhone的鴻海也同蒙其惠。

 報導指出,美中貿易戰打不停,中國廠商嘗試減少依賴美國零組件,可能為台灣廠商提供額外動能。例如,華為可能要求旗下的海思半導體自主設計更多晶片,委託台積電或其他台灣晶圓代工廠製造,與高通爭奪 5G智慧手機整合晶片市場的聯發科也可能接到更多訂單。

 但報導也指出,台股利多已反映差不多。標普全球市場財智(S&P Global Market Intelligence)認為,明年台積電與聯發科的獲利預估分別成長 25%、40%。但台股預估本益比已突破17倍,為10年來最高水準,投資人可能會想獲利了結。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