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商回台明年續增 投資台灣3方案合計將達1.2兆

2019/12/23 16:39

經濟部(記者黃佩君攝)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台商回台成為今年經濟成長支柱,而包含台商回台、根留台灣及中小企業的投資台灣3大方案,迄今已累計8392億元。對明後年目標,經濟部長沈榮津表示目前掌握3大方案3年合計投資額將達1.2兆,今年底前就會落實2405億元。

美中貿易戰帶動台灣成為新研發製造中心,除台商回台外,包括根留台灣及中小企業擴大投資也同步進行。沈榮津今表示3大方案目前合計已達8392億元台幣,下週將正式總結算,而今年底前就會落實達2405億元。

而對明、後年目標,沈榮津表示目前已初步盤點,3大方案3年合計投資額將達1.2兆。而由於今年已破8300億,投資已較為飽和,明、後年一年約再新增1800億,沈榮津表示「將由中小企業接棒」。

他強調,今年台商「大咖的都回來了」,緊接著中小企業仍有7、80家在排隊,投資意願相當熱絡;方案匡列額度也由政院拍板,從原先的200億提高到1000億。目前預計明年整體投資落實,將達2698億元。

而對台商回台效益,沈榮津也強調從數據上來看,無論是就業人數或薪資皆有帶動成長。沈榮津強調,8月勞退提繳人數已達688萬人、成長2.78%,短期內已大幅增聘員工;平均提繳薪資則為每人39441元,也成長2.32%。

而在質化效益方面,沈榮津則強調,3大投資方案成果對台灣製造業轉型有實質正面的影響,因台商都是較高階製程回台,台灣將因此被定位為高階產品的製造重心,如專精高階伺服器生產;此外台商回台方案也要求廠商一定要具備雲端、大數據、AI等智慧製造技術,因此台灣也將成為智慧製造基地。

此外,過去移往海外的系統廠在此機會回台投資,也會帶動上下游供應鏈增加對台投資,使產業鏈「整組回來」,尤其是本次返台集中在一些產業鏈龐大的產業,如網通、汽車零組件、自行車等,將可強化台灣製造的群聚效應。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