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新興國家正快速累積債務 世銀:已破1600兆

2019/12/20 16:36

據世界銀行(World Bank)研究,在超低利時代的背景下,新興市場的債務到去年年底,達到55兆美元(約新台幣1674兆元)之鉅,債務累積速度為金融危機以來最快,並指出一旦全球利率上升,新興市場國家恐爆發債務危機。圖為人民幣。(法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據世界銀行(World Bank)研究,在超低利時代的背景下,新興市場的債務到去年年底,達到55兆美元(約新台幣1674兆元)之鉅,債務累積速度為現代歷史上最快,並指出一旦全球利率上升,新興市場國家恐爆發債務危機。

《金融時報》報導,據世界銀行19日發布的「全球債務浪潮」(Global Waves of Debt)報告,新興市場國家的債務總額,到去年年底已飆升至其GDP的170%,比2010年增長了54個百分點,達到55兆美元。

世界銀行的報告將近期的借貸狂熱,與前3個新興市場快速累積債務,最後以金融危機結束的事件進行比較,包括1980年代拉丁美洲債務危機、1990年代末亞洲金融危機,和2008年的全球金融危機。

研究人員發現,和先前新興市場債務限於特定地區、主要涉及公共債務相比,目前的債務增加情況同時涉及公共和私人部門借款、不只限於一、兩個地區,還增加了通常來自中國的新債權人。

世界銀行警告,當今的新興經濟體在許多方面,比全球金融危機前更脆弱,有3/4的國家預算赤字、經常帳赤字是2007年的4倍,以外幣計價的企業債也更高。如中國的債務總額佔GDP的比例,自2010年以來上升了72個百分點,至255%。

雖然當前的低利時期,使債務危機爆發的可能性降低,但報告作者們表示,1970年以來521次的全國性債務快速增長事件中,約有一半事件以金融危機做結,並嚴重損害了收入。

世界銀行建議,新興市場借款國應努力提高財政透明度,以減輕債務風險,並藉鼓勵私營部門投資和擴大稅基,來代替借款。

世界銀行行長David Malpass表示,所有人都應該關切新興市場最新一波債務浪潮的規模、增長速度和廣度,不過其仍然可以控制,因為全球利率正處歷史低點,使債務成本隨之降低。

但Malpass也稱,新興市場國領導人需要認識到債務累積的危險,並領導國家往更安全的方向前進,也就是盡快控制債務的品質、數量和投資。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