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宏碁創辦人施振榮制定家族事業治理準則 成為宏碁經營穩定力量

2019/12/18 12:40

宏碁創辦人施振榮今日歡渡75歲生日。(記者卓怡君攝)

〔記者卓怡君/台北報導〕宏碁(2353)集團創辦人施振榮今天過生日,特別對外分享75歲的生日感言,施振榮表示,宏碁公司的「經營權」已順利交棒給宏碁董事長陳俊聖接班,至於他個人及家族持股的宏碁公司「股權」,他與夫人葉紫華也已著手安排,除了由長子施宣輝代表第2代進入宏碁公司董事會外,並制定「家族事業治理準則」,要為華人家族的代代傳承立下典範。

施振榮表示,由於家族第3代成員將滿18歲,因此近日已與家族成員溝通,並已完成制定「家族事業治理準則」,除了他自己、施太太及第2代家族成員簽署外,日後滿18歲的第3代家族成員也都將簽署,為的是一方面讓家族成為未來宏碁經營的穩定力量外,也鼓勵家族成員投入回饋社會。

施振榮生日感言就是「70有五快樂活、日復一日行萬步、代代傳承制準則、台灣聲音傳世界、微笑曲線有新意、轉型升級引風氣、龍吟研論探趨勢、科文双融新體驗、智慧醫療爭第一、全球平台行王道」。

施振榮說,人生70才開始,所以今年他才5歲,為了身體健康,每天都與施太太一起日行萬步,身上帶著穿戴式手錶做為計步器,一早就到住家附近的師大校園走路,有時白天沒達萬步的目標,晚上還要繼續補足,儘量達成日行萬步的目標。

退休後,施振榮意外邁入「斜槓人生」,他一路走來心繫台灣在國際上的永續競爭力,除了要為華人家族的代代傳承立下典範外,他更提出新微笑曲線,要繼續引領台灣產業轉型升級的風氣,推行王道理念。雖然他60歲時從宏碁退休,但未從社會退休,退休後的人生依然十分精彩豐富,還意外邁入「斜槓人生」。

施振榮除了原本企業家的角色外,也是創業家,退休後還繼續創業,且許多都是“志業”,以社會企業的精神來投入益;此外,他還一腳跨入藝文領域,除了曾擔任國家文化藝術基金會董事長,目前還是雲門文化藝術基金會董事長、灣聲後援會會長,同時也是文化科技發展聯盟召集人。

在社會公益方面,施振榮繼在今年元旦首次推動舉辦「2019台灣的聲音新年音樂會」,並擔任“菜鳥製作人”,接下來仍繼續發揮影響力,並將在明年元旦舉辦「2020台灣的聲音新年音樂會」,要將台灣的聲音傳播到全世界。

在產業發展方面,施振榮在1992年提出「微笑曲線」理論,27年來對產業的發展影響深遠,「微笑曲線」也在學界及產業界廣被引用。面對新經濟時代來臨,施振榮在今年2月特別提出「新微笑曲線」(多維微笑曲線) ,指出未來在體驗經濟與共享經濟下,要創新創造價值,就要以「新微笑曲線」推動產業跨域整合。

他指出,「微笑曲線」與「新微笑曲線」的最大差異,就是以前是二維的思維,但面對未來,要在新經濟時代創造更高的附加價值,需要有多維的思考。而台灣產業發展面對新挑戰,替台灣創造新價值,就要在「新微笑曲線」的引領下,做為台灣未來轉型發展的新方向。

為了了解華人消費者的需求與市場趨勢,在施振榮支持下於2012年成立了「龍吟華人市場研發論壇中心」(簡稱龍吟研論)。施振榮表示,龍吟研論以華人消費價值觀為基礎,致力發掘兩岸華人未來生活與需求趨勢,協助企業以消費者的需求為出發點進行創新,至今仍持續投入探討未來的新趨勢。

施振榮退休後的斜槓人生,從科技領域一腳跨到了藝文領域,為了協助台灣推動「文化」與「科技」双融共創價值,他也在日前正式成立「科文双融」公司,這也是國內首家文化科技種子基金,他並再披戰袍擔任董事長,希望藉此種子基金帶動台灣文創投資的新模式,整合台灣文化與科技跨領域優勢,打造双融成為亞洲知名的文化科技整合製作與行銷經紀平台。

施振榮表示,為推動文化與科技跨領域双融,因此成立種子基金,藉以改變過去思維,不再投資公司,而是投資內容製作物,引導市場朝向製作人制的市場導向新思維,並對沉浸體驗的場域進行規劃,以建設台灣新的科技與文化場域,進而複製到國際市場。

至於在智慧醫療領域,也是施振榮退休後一直積極著力之處。施振榮表示,智慧醫療是未來的世界大趨勢,日前宏碁也與諾華攜手合作,此次合作對於台灣來說,最大的意義在於台灣ICT產業的轉型升級,就如同我提出的「新微笑曲線」,未來透過醫療產業與ICT產業攜手進行跨域整合,相信將能為社會創造新價值。

施振榮表示,未來也將繼續推動智慧醫療的產業化、國際化、商業化,讓台灣對全世界做出最大的貢獻,這也是台灣面對未來轉型的重要時刻。 此外,身為交通大學校友,同時也是交大在台復校後第一屆大學部學生,他也熱心參與校務,並擔任「交大陽明合校後援會會長」,積極協助推動交大與陽明合校。

施振榮表示,交大在ICT領域擁有堅強的實力,而陽明大學則在醫療領域成果豐碩,如能順利完成合校,將能開創未來並實現成為偉大大學的目標。且合校後,未來整合交大陽明在學術界的力量,相信未來將可在智慧醫療領域取得世界領先的地位。

除了推動交大陽明合校外,施振榮也積極協助交大台南校區推動「致遠產學共創中心」的設立,並擔任致遠基金會董事長,藉由引進交大校友及民間企業的資源,依法想辦法,開創交大產學合作共創價值的新局面。

最後,推動王道思維則是施振榮一路走來投入最多心力,也始終不改其志的志業。施振榮表示,王道的3大核心信念就是創造價值、利益平衡、永續經營。他創業以來,一直都是奉行王道思維在經營企業,未來他也會持續推廣王道、行王道,並將王道理念推向全球。

施振榮一路走來,以「挑戰困難、突破瓶頸、創造價值」為座右銘,要為社會創造價值,雖然往往因為社會文化及人的舊有思維面臨很大的挑戰大,相當不容易,但他仍持續努力不懈,希望盡一己之力提升台灣未來永續競爭力。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