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歲末資金布局轉趨保守 債券型基金續獲青睞

2019/12/16 19:34

主要債券基金資金流向/單位:億美元(摩根投信提供)

〔記者吳佳穎/台北報導〕歲末年終,資金布局轉趨穩健保守,根據EPFR數據,上週有逾300億美元流入美國貨幣市場基金,累計近3週資金流入已超過1063億美元,債券型基金也持續獲資金關注,上週總計逾90億美元流入債市,推升整體債券型基金(包含投資級債、市政債、MBS、政府債)買氣蟬連49週。

摩根環球債券收益型產品經理陳若梅表示,國際資金對具有穩健收益商品需求有增無減,支撐投資級企業債券上週買氣再獲挹注,單週吸金擴大至64億美元,連續吸金週數則進入第47週;高收益債券基金吸金也擴大至12億美元,買氣蟬連三週。新興債券資金動能則較為疲弱,上週失血擴大至3億美元,已連4週遭到資金提款。

陳若梅分析,美國聯準會12月會議後聲明,如預期般四平八穩,最新點陣圖顯示,明年利率中位數預測從 1.9% 降至 1.6%,且在17位決策官員中,有13位預計將保持利率不變到2021年,另外4位則預計明年僅升息1次,顯示「美國聯準會2020年將貨幣政策態度傾向按兵不動。」

另外,觀察最新聯邦利率期貨,市場預期,聯準會到明年9月前,都將維持利率不變,屆時將再次降息以提振經濟增長;陳若梅認為,在整體利率環境維持低檔下,相較於公債,投資級企業債不僅擁有較低的波動度,也提供相對較好的到期收益率,將成為投資級企業債長線主力買盤。

統計2000年迄今,高收益債有5個年度報酬率為負,反觀投資級企業債券,同期間仍可繳出亮眼的正報酬,突顯該券種於市場波動之際的投資優勢。若能於投資組合中納入,將有助於提高下檔保護和降低基金波動度。

不過,陳若梅也提醒,不論是公債、投資等級債、高收益債、還是新興市場債,各有優勢也各有不足。單投資任何一種債券,無法滿足債券投資人全面的投資需求。加上時值歲末交投清淡之際,建議投資人不妨透過多重債券來抗波動增添防禦,動態調整存續期間與債信品質,在殖利率與風險偏好之間取得均衡,以同時配置多重債券的方式來靈活參與投資契機。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