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文曄:大聯大應揭露可能遭中國反壟斷局調查的風險

2019/12/16 18:21

文曄董事長鄭文宗(左)(記者洪友芳攝)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IC通路龍頭廠大聯大(3702) 日前宣布修正公開收購文曄(3036)案說明書,將原收購期間延後到109年1月30日,文曄今指出,大聯大欲收購文曄30%股權,不論在台灣或中國市場,明顯有壟斷的疑慮,尤其針對遭手機中國聯盟調查事宜,文曄認為大聯大應揭露相關法律意見書,說明可能遭中國反壟斷局調查的風險。

 文曄也指出,大聯大非合意收購文曄,即使每股達百元公開收購價,文曄都不願意,因公司在意是公平正義的問題。文曄客戶與營收持續增加,大聯大是下滑的,但卻一直在進行財務投資,雙方理念與企業文化不同,「一加一,一定會小於二」,通路沒有獨占的生意,文曄對大聯大的公開收購絕對奮戰到底。

 針對大聯大這次新增成就條件「公平交易委員會認定本件交易無須申報」,就文曄所委任常在及安中法律事務所出具法律意見書,也同時請教公平法專家學者出具專家意見書,為符合產業利益,均表示大聯大公司應向公平會進行結合申報,認知與立場始終一致。

 文曄認為,另一個更具爭議是,針對這次公開收購是否需向中國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辦理經營者集中申報一事,大聯大修正後公開收購說明書第27頁提及「惟該等中國律師同時也說明,交易行為是否構成經營者集中係屬中國反壟斷法主管機關的權限,不排除中國反壟斷法主管機關因第三人的舉報,而對此件公開收購進行調查,進而做出科處罰鍰或其他處分之可能性」。

 文曄認為,該法律意見,已屬於保留意見,這在以往公開說明書內非常罕見,表示狀況非常不明,連律師都無法確定法律狀況。首先,文曄已委任中國安杰、錦天城、中倫、德恒、君合等律師事務所出具的法律意見書中,一致認為這次公開收購需向中國反壟斷法主管機關辦理經營者集中申報。

 另根據集微網2019年12月2日報導,中國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已受理手機中國聯盟的舉報,對大聯大公司就這件交易未為「經營者集中申報」一事展開調查。顯見在中國市場,大聯大此收購案應向中國反壟斷局申報。

 大聯大於11月12日傍晚無預警宣布,以每股新台幣45.8元,公開收購文曄30%上限的股權,初估約新台幣81億元,原收購時間從今年11月13日到12月12日,但日前宣布修正公開收購說明書,將收購期間延後到明年1月30日。

 針對大聯大於收購截止後二度修正說明書,文曄今天上午召開董事會議審慎討論,認為大聯大公司五點聲明的時效性相當不明確,且該聲明範圍均限於「目前沒有計畫」,期間仍保有事後可透過其他方式或管道影響文曄公司人事任免或經營決策的可能。

 大聯大於修正後的公開收購說明書中提出,在被收購公司本屆董事任期內,將出席股東會並參與表決、不自行召集股東會或與第三人共同行使表決權、不徵求委託書、不增加持股及不提名或參選本公司董事等五點聲明均記載為「本屆董事任期內」。

 文曄質疑,針對收購完成後,是否變動公司組織、介入人事任免、變動資本及業務,明載僅限於「目前」沒有計畫,大聯大公司仍保有事後可透過其他方式或管道影響該公司人事任免或經營決策的可能。況且,一旦大聯大公司完成購案件交易,縱使事後違反五點聲明,也已生米煮成熟飯,無法改變交易已完成的事實。

 文曄強,大聯大與文曄二家公司為競爭關係,若收購交易完成後,透過出席股東會及行使表決權,即可影響文曄的重要議案,反而限制了文曄的競爭能耐,若大聯大取得30%股份,依公司法第172條之1規定之股東有主動提案權,大聯大即可參與或擾亂文曄公司的經營管理。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