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中達成第1階段協議 專家:沒什麼值得歡呼

2019/12/14 14:47

美中宣佈達成第1階段協議,但有些專家卻不怎麼看好。(法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中達成第1階段協議的消息,引發各界關注,美股也受此激勵上漲。但有些專家卻不怎麼看好,認為該協議不值得舉杯慶祝。

綜合外媒報導,在歷經將近2年的貿易戰後,美國終於同意分階段撤除中國商品的關稅。但華府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中國專家甘思德(Scott Kennedy)指出:「原諒我無法開香檳慶祝,除了情況停止持續升級以外,我找不到太多值得歡呼的理由。」他認為,貿易戰至今的成本是巨大且影響深遠的,反觀利益的部分卻有限且短暫。

甘思德表示,該協議僅換來中國有限的讓步,中國還是能保留其重商主義的經濟體制,持續其歧視性的工業政策,並以貿易夥伴和全球經濟的利益做為代價。

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所貿易經濟學家勒芙莉(Mary Lovely)也表示,這項協議只能算是「部分勝利」,並沒有取得太多進展,從協議中獲得的收益,不足以彌補美農及企業的損失。她甚至認為,其實川普很希望美國經濟回到18個月前的景況,即貿易戰開打之前。

美國製造業聯盟主席保羅(Scott Paul)表示,同意取消關稅等同大幅降迪美國對中國的影響力,且把貿易問題向後拖延;向來反對關稅的全美零售聯合會則表示,貿易戰在問題尚未完全消除前,都不算真的結束。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