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明年公告土地現值 基隆新建案新海灣漲最多

2019/12/14 12:42

位於基隆市安樂路一段、目前還在興建中的新建案新海灣基地,是基隆市109年公告土地現值漲幅最大的區段。(記者林欣漢攝)

〔記者林欣漢/基隆報導〕基隆市109年公告土地現值平均調幅0.89%,公告地價平均調幅2.1%,其中,漲幅最大的區段位於安樂路一段、目前還在興建中的新建案新海灣基地,該地段原本是未開發區,公告現值每平方公尺不到3萬元,明年起調漲至5萬元,漲幅71%。

地政處指出,109年公告土地現值平均調幅為0.89%,公告地價平均調幅2.1%,排除漲幅較大的新建案開發區後,住宅區、商業區及工業區的公告地價實際平均漲幅僅1.7%,將於109年1月1日正式公告實施。地王仍由廟口大四美百貨奪冠,已連續23年蟬聯寶座,109年公告土地現值每平方公尺約51萬元,換算每坪約171萬元,維持與108年相同。

其中,漲幅最大的區段落在安樂路一段的新海灣新建案,有4棟建物、88戶,地政處地價科長張欣怡說,這塊基地原本是未開發的住宅區,公告現值每平方公尺不到3萬元,旁邊已開發的老舊公寓公告現值都接近5萬元,評議通過公告現值調整至每平方公尺5萬元,漲幅達71%,該區段的公告地價,也從每平方公尺6千元漲到每平方公尺1萬元,漲幅75%。

安樂區市議員莊錦田說,地價評議把老舊房子與新房子認定為同一價位,建議貼近市價調漲,要分階段,否則舊房子也跟著漲,就算賣掉也買不起新房子,稅還是要繳,舊房子會吃虧。

對此,張欣怡說,地價評議對新建案都會單獨劃出一個區段來評議,不會影響周邊老舊公寓,以「新海灣」為例,會把建築基地與旁邊切割開來,不會讓新案影響舊房,過去城上城等大型社區也是如此,會依據開發期程,逐期調整地價。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