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大撒幣外交 美報告:並未讓中國贏得更多正面形象與友誼

2019/12/11 14:52

1份美國研究報告指出,中國「大撒幣式」外交,似乎並未讓中國贏得更多正面形象與友誼。(美聯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為想在亞洲贏得人心,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自其上任來積極推動國際外交,據數據顯示,自習近平上任6年來,不斷加碼外交預算,從人民幣300億元一舉加碼到人民幣600億元。不過,1份美國研究報告指出,中國「大撒幣式」外交,似乎並未讓中國贏得更多正面形象與友誼。

綜合媒體報導,美國智庫亞洲協會政策研究所(Asia Society Policy Institute)、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CSIS)與威廉與瑪麗學院(College of William & Mary)共同研究分析中國在南亞與中亞13個國家的外交資源投入與回報,並於昨(10)日聯合發表最新、名為「絲路外交」的報告。

該報告指出,中國希望能透過公眾外交(public diplomacy),像是透過孔子學院推廣中國文化、推動與當地媒體交流、砸下巨資推行「一帶一路」政策,協助他國的基礎設施建設等外交手段,以提振中國的全球外交,打造該國「軟實力」

不過報告發現,中國大撒幣外交方式,似乎並未讓中國因此獲得更多正面形象與友誼。像是,中國在聯合國表決時,並未因此獲得這些南亞與中亞國家的支持。且這些南亞與中亞國家民眾對北京的印象與評價也不是十分友好。像是哈薩克斯坦精英階層中,對中國有著強烈的厭惡情緒。

而中國外交為何不能贏得人心,有媒體引用早前中共外交部長王毅在2016年於加拿大對有關中國人權問題回應,他表示「你了解中國嗎?你去過中國嗎?我要告訴你,最了解中國人權狀況的不是你,是中國人自己,你沒有發言權……」,認為中國這種勇於鬥爭「戰狼式外交」是導致中國外交失敗原因。且引用美國皮尤研究中心的最新調查,亞太國家有45%的民眾,中國的全球戰略是沒有信心的。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