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國對中企制裁擴大 3年半超過200家中企被禁運

2019/12/07 17:32

美國擴大對中企制裁,3年半超過200家中企被處以禁運的懲罰;這反映兩國貿易戰延伸到科技戰和國安對抗的角力。
(路透)

〔編譯楊芙宜/台北報導〕美中貿易戰延伸的科技角力和安全對抗,促使美國政府近3年半來對超過200家中國科技企業實施制裁。日經新聞報導,從2016年中興通訊(ZTE)開始,迄今年10月底已有逾200家中企被美國列入出口管制的「實體清單」中,這些被華府禁運的中企也包括許多知名的AI(人工智慧)新創公司在內。

美國的制裁對象除了中國通訊設備製造商如中興、華為之外,還擴大到了超級電腦、核電、半導體、航太、AI、監控設備等相關領域的中企及其子公司。

不過,這些被制裁中企透過第三國進口零組件,藉以避開美國禁運制裁;加上一些美國供應商可申請豁免,如獲核准,就能和被列入清單上的中企展開交易。這些漏洞促使美國禁運措施效果有限。

報導指出,中企最擔心的是,華府若強化制裁、採納比「實體清單」更嚴厲的「拒絕交易對象清單(The denied persons list)」,將不允許存在「例外」情況,這將會對中企造成嚴重打擊。

例如,中興通訊2016年3月被列入「實體清單」後並未受到嚴重衝擊,但到了2018年4月被列入「拒絕交易對象清單」後,隨即就出現經營困難。

美國是否對華為下重手強化制裁、再把其列入「拒絕交易對象清單」,值得關注。報導說,華為5月被列入「實體清單」,但未進入「拒絕交易對象清單」;因此,出乎市場意料,華為1至9月營收年增24%,確保了大幅成長。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