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WeWork地雷已爆?分析師:孫正義最後能「笑著贏」

2019/12/06 16:45

軟銀社長孫正義。(美聯)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共享辦公室新創公司WeWork本來計畫今年底前上市,但公司治理、業務前景、成本獲利皆有問題,只得暫延IPO、向大金主軟銀集團「願景基金」(Vision Fund)求金援,軟銀社長孫正義甚至出面承認「這項投資很糟」。不過有分析師認為,孫正義到最後將會是「笑著贏」的大贏家。

投研機構桑福德伯恩斯坦(Sanford C. Bernstein)分析師連恩(Chris Lane)表示,如果軟銀確實實施全面改革業務的計畫,WeWork可有大好前景。首先,WeWork要縮減不相關業務,放慢積極擴張的步伐,回頭來專注讓現有的辦公室空間使用率更高,這樣才能獲利。

此外,其商業模式需像星巴克,雖然單一分店利潤很小,但是其品牌、一致性、全球規模,讓它可以開設數千家據點,從而獲利。

他預計,若出租率達90%,單季收入可從7.2億美元增長到約15億美元,2023年便可再嘗試上市。連恩指出,重點在於WeWork的服務性質,以及收集辦公室用途、優化佈局數據,都有顛覆行業的潛力。收費方面則可以參考微軟訂閱軟體的年費制,他相信WeWork會比軟體更賺錢。

而軟銀集團上個月公佈第3季財報,虧損達64.8億美元(約新台幣1986億元),創14年來首次季度虧損。連恩稱,長遠來看認為WeWork的估值合理,未來「辦公空間」將成為1種服務,專門外包給專業人士管理,而WeWork將成為全球領先的公司,雖然今年表現看起來像是軟銀帳上的汙點,但最後軟銀可以笑著贏並賺錢。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