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抓住手機後ICT產業最大機會!鴻海劉揚偉:日本夏普做醫療用晶圓

2019/12/06 12:49

鴻海(2317)董事長劉揚偉。(記者陳柔蓁攝)

〔記者陳柔蓁/台北報導〕鴻海(2317)董事長劉揚偉今在台灣醫療科技展中的亞洲醫療科技創新論壇上表示,ICT跨入健康醫療產業,這是繼手機產業之後,另一個非常真實、巨大的機會;ICT產業要跟生技業緊密結合,抓住這個機會,集團中的日本夏普8吋晶圓廠,就能做醫療用、少量多樣的晶圓。

劉揚偉強調,ICT跨入健康醫療產業是「千載難逢好機會」,國家跟產業都要有認知,如果台灣能打造出一個賺到大錢的氛圍,就不用擔心沒有人才、廠商投入。

劉揚偉分析,從企業角度,看醫療科技產業發展,研究統計2025會到20兆美元左右,其中數位醫療的年複合成長率(CAGR)最高、29.6%,2025年產值達5040億美元,因此,數位醫療在鴻海集團未來5年的規劃之中。

5040億美元中,行動醫療57.4%、數位健康系統31.1%、健康分析8.1%、遠距醫療3.4%,這對ICT產業是可介入的機會,鴻海做的準備,包括與台大合作癌醫中心今年開始運營,目標成為東南亞最好癌症醫療研究中心,現在有500個病床、每年增加一百個,H2U平台讓人隨時能把自己的健康紀錄掉出來,還有捐贈HPC在AI醫療作研究。

鴻海的醫療相關產品上,光子治療系統「ZAP」,由鴻海新竹半導體設備子公司製造,而無線量測血壓器材VISI,也已經FDA認證。

鴻海何時可以看到醫療科技商機發酵?劉揚偉說,鴻海集團已經做了相當多產品跟服務,預估3~5年可以看到產業起來,包含AI技術,導入需要一些時間,積累到一定程度就會爆發。需要一個生態、環境。

劉揚偉說,ICT數十年來累積的經驗與技術,能用於解決製藥物少量多樣的問題,醫生開刀用8K技術輔助,能看更清楚的,開刀碰到微血管機會變少,就不會出太多血。

劉揚偉說,中國人有句話,『上醫醫未病、中醫醫欲病、下醫醫已病』還沒生病就蒐集資料,透過感測器與HPC來告訴人可能要生病了,過去做不到上醫做的事,能透過新科技做到,相信對台灣ICT產業精準醫療是我們的未來,呼籲ICT產業與生技業密切合作,把以前在ICT、PC的成就延續,創造超越過去ICT的輝煌成績。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