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南女兒」不得了!全球科技女強人蘇姿豐是南市卓越市民

2019/12/05 20:51

蘇姿豐(右)今年返台演講時,堂弟蘇奕榮(蘇宗基的兒子)到場歡迎。(蘇宗基提供)

〔記者洪瑞琴/台南報導〕「台南女兒」不得了!有美女名模林志玲,現又有大才女閃耀!「彭博50」榜單公布,美國處理器大廠超微(AMD)執行長蘇姿豐上榜,出生台南的她,與父親蘇春槐、母親羅淑雅都於2018年獲選南市卓越市民,創下全家獲獎的紀錄。

蘇姿豐的老家在南市民族路2段,大伯父蘇宗基今(5)日受訪說,蘇家有個「世界級」的名人,為台南為台灣爭光,「很有面子、很有光彩」,二弟蘇春槐全家雖然居住美國,逢年過節,一有空就會回來探親祭祖。

蘇家祖父蘇溪河經商有成,祖母蘇孫不纏則是一貫道老前人,兩人育有1女8子,各事業有成,是個大家族,向來熱心地方公益。

蘇宗基表示,弟弟全家在美國,仍心繫台灣情,他擔任大紐約區台灣大專院校校友會聯合會長,包括總統蔡英文、總統府秘書長陳菊到美國,前行政院長賴清德10月間訪美輔選,他都全力支持協助。

蘇姿豐的大伯父蘇宗基年高8旬,仍是眼力很好,平日滑手機與2弟蘇春槐保持聯絡,兄弟情深台灣心。(記者洪瑞琴攝)

蘇宗基說,弟弟蘇春槐曾在紐約市政府擔任政策經濟研究師,是重要政策幕僚,而姪女姿豐由祖母帶到3歲大時才移居美國,弟弟對兩個孩子教育開明,姪女自小功課好,24歲就拿到麻省理工電機工程博士,還拿過美國總統獎,姪子在外商銀服務亦是表現亮眼。

蘇家人也「抖料」說,曾有半導體大廠要以年薪「億元」天價挖角她,但她選擇當時最困難環境挑戰,如今AMD從低迷在1年內股價上揚約9成,證明其勇氣與智慧,令家人為她感到驕傲。

蘇姿豐的母親羅淑雅早年自行創業,做汽車零件進口,成立的汽車零件工廠一直還在台南,並堅不去中國設廠,創造很多在地就業機會。

由於蘇姿豐在半導體科技界成就非凡,其父母親蘇春槐、羅淑雅胼手胝足也是成功創業典範,台南市政府於2018年頒發「卓越市民」給他們,也首度創下一家就有3人同時獲獎的紀錄。

據了解,蘇姿豐目前帶領的AMD團隊,因AMD的獨特優勢在於同時擁有CPU和GPU產品,這在電競及遊戲產業上佔很大關鍵,也是近年來成長最快速的人工智慧AI、機器學習、自動駕駛領域等市場不可或缺。

而台南在智慧城市發展有目共睹,擁有14個產業聚落全國最多,包括台積電3奈米廠、5奈米廠都設在台南,還有全國首座自駕車測試場,她對於台南跟科技半導體產業的鏈結持續深化相當肯定。

蘇姿豐台南老家留存她相關成就的報導剪報。(記者洪瑞琴攝)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