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市場異常平靜 彭博:政府之手正悄悄維穩

2019/12/05 11:07

美中貿易協議仍有正反消息傳出,中國市場近來卻異常平靜。上證指數示意圖。(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中貿易協議未簽,全球股市依然受各種消息左右,如川普週二稱協議可能再延1年,美股隨之下跌;隨後又傳出美中接近協議的正面消息,歐洲股市回升。不過,中國市場近來卻異常平靜,波動性降至多年低點,市場人士表示,可能是「國家的手」默默干預中。

《彭博》指出,上證指數近期波動性是2年來最低,10年期基準國債殖利率移動的區間也是2012年來最窄,人民幣的隱含波動性則是8月以來最小,當時人民幣兌美元貶破7元重要關卡。

報導指出,官方的金融媒體近來發表了一些安撫市場的報導,如未來的IPO會以穩定的速度批准,或有評論稱明年的股市會有足夠流動性等等。這些文章都在即將到來的重要年度「中央經濟工作會議」舉行前發表。亦有分析師認為,可能是投資人在等待明年初的各大重要財報,因此在市場沒有大動作。

雖然最近沒有明確的舉動顯示政府直接干預股市或貨幣,但這已有往例。投研公司United First Partners亞洲研究負責人Justin Tang表示,如果政府要求銀行或基金不要反映新聞,他也不會意外,現在政府扮演的就是市場中安靜的手。

此外,12月15日美國是否會加徵1600億美元的關稅也是原因。Justin Tang表示,如果上證指數隨著此消息而下跌,那川普就更會利用它來當談判籌碼,中國可不想如此,因此在15日前會悄悄的平息市場。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