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早10年佈局東南亞 台廠新金寶獲筆電大廠訂單

2019/12/04 18:06

台灣新金寶集團,因早在10年前就佈局泰國和菲律賓,其在貿易戰仍持續的背景下,打敗了製造集中於中國的競爭對手,搶下大筆記型電腦製造商的訂單。右2為新金寶執行長沈軾榮。(資料照,記者卓怡君攝)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台灣新金寶集團,因早在10年前就佈局泰國和菲律賓,其在貿易戰仍持續的背景下,打敗了製造集中於中國的競爭對手,搶下大筆記型電腦製造商的訂單,新金寶集團執行長沈軾榮表示,美中貿易戰不但沒有中斷該公司業務,反而讓其得到「千載難逢」的機會。

《日經新聞》今(4)報導,新金寶集團執行長沈軾榮受訪透露,貿易戰為該公司提供難得的機會,使其能接觸過去難以觸及的大型國際公司,而新金寶集團獲得注意的原因,在於該公司已將供應鏈分散至泰國和菲律賓。

據報導,新金寶集團的新客戶,包括1家全球前5強的筆記型電腦製造商,而受到新客戶激勵,新金寶集團已在泰國的瑪哈猜(MahaChai)和碧差汶里(Pethaburi)準備好工廠,也購置了50萬平方公尺的土地,計劃明年再建兩座工廠。

新金寶集團另計畫,在未來兩年內將菲律賓八打雁(Batangas)兩座工廠的綜合生產能力,每年提高50%。而新金寶的泰國製造中心,目前佔其總生產能力的60%,菲律賓和中國的產能則約各佔20%。

報導指出,利潤低於鴻海、廣達電和仁寶的新金寶坦承,要贏得新的供應合約並不容易,其在貿易戰升級的狀況下,和10多家希望分散中國供應鏈、包括筆電、遊戲主機、智慧家電在內的製造商,展開長達9個月或更長時間的談判,最後取得了3家製造商的訂單。新金寶透露,這代表部分對手將失去訂單。

沈軾榮指出,約在10年前,其他供應商擴大其在中國產能的同時,新金寶便開始重新安排其供應鏈,而過去對勞動成本較低的東南亞的投資,現在已開始看見成果。新金寶則將在明年第1季起,藉其新設的泰國工廠生產和運輸新客戶的產品。

但報導也稱,新金寶等將供應鏈轉移至東南亞的供應商,仍要克服製造新產品的技術困難,以及滿足更嚴格的生產標準。

資策會產業情報研究所(MIC)高級行業分析師Jessica Hsu也表示,技術供應商進入東南亞面臨的主要挑戰,是當地還沒有成熟的供應商群體,因此供應商將面臨生產轉移的成本,以及提高生產效率所需的時間成本,此外,東南亞的電力、水、勞動力資源等基礎設施是否完備,以及語言障礙和文化差異,也都是供應商須面對的挑戰。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