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川普又投震撼彈!童子賢:望政治人物決策時 減少負面損耗

2019/12/04 12:54

台北電腦公會理事長、和碩(4938)董事長童子賢。(記者陳柔蓁攝)

〔記者陳柔蓁/台北報導〕美國川普暗示,與中國的貿易協議可能拖到明年大選後,美股道瓊昨夜重挫逾200點,是否擔心貿易戰繼續拉低全球景氣走緩?台北電腦公會理事長、和碩(4938)董事長童子賢說,「貿易戰是地震,板塊移動大家注意安全!2020年,我們期待新科技成為正面力量,帶給我們一些驚喜,相對我們希望政治人物在做決策時,能減少負面損耗」。

童子賢在今日的資訊月開幕式後,接受媒體聯訪時說,「最難以預料的是2018~19年貿易戰一開始的時候,那時還沒有人摸得清是貿易問題,還是其他因素,經過1年半後,大家逐漸清楚是國與國之間的政經擠壓,造成表面地震現象,因此貿易摩擦不是國與國用談判就能解決,還伴隨著各國民意、政治動態發展,也會影響貿易摩擦呈現出的型態」。

童子賢認為,還見不到貿易戰的終局,「每個國家的老百姓都希望過好的生活、對物價有直接感受,這也是各國決策者的考量因素,美國領導人是說要把貿易最後解決方案延後到選舉之後,意味著美國內部4年1次的選舉牽動著各種議題發展,所以說選舉態勢不明朗,貿易戰的解決方案也會不明朗」。

雖然貿易戰前景不明,但童子賢對明年還保有信心,因人性對生活的基本追求是政經影響之外的正面發展力量,「這世界還是有很多進步力量,科技進步帶來更好、更便利、效率更高的生活,這不受政治軍事經濟力量擠壓,人們希望穩定的物價、醫療想得到更好的照顧,現在文明的人都企求更好生活,這不會因某政治人物的主張受影響」。

童子賢指科技扮演的角色不可或缺,「科技的進步一定是正面影響、不畏政經影響,例如2007、08年全球金融海嘯,不景氣的時候智慧型手機在2007年發表的,2008、09金融海嘯還沒完全結束,但iPhone、Android相繼出來,智慧手機蓬勃發展」。

童子賢由此指出,「當經濟冷下來時,新的科技正在起來,現在就是AI、5G、IOT新技術的發展,因為人們想要消費、就帶動生產端,經濟循環就起來,這也緩解了不景氣、帶動就業,2020我們期待新科技成為正面力量,帶給我們一些驚喜,相對我們希望政治人物在做決策是能減少負面損耗」。

AI是這次資訊月的重點主題,童子賢認為,「台灣要緊緊跟上最新技術最新標準,但台灣腹地、內需不足,因此要善用AI技術去提供各技術的生產力,第二產業要對已經制定的標準找到著力點,做AI相關產品,不一定要制定標準,內外要努力就會成為AI大國」。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