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快遞巨頭DHL調查:逾1/4跨國公司 無貿易戰應急計畫

2019/12/02 15:11

美中貿易戰已進入第16個月,據快遞巨頭DHL子公司調查,有超過1/4的跨國公司尚未制定貿易戰應急計畫,其中多數為美國和歐盟公司,而主要受貿易戰打擊的工程和製造業領域中,也有達48%的公司根本沒有應急計畫。(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中貿易戰已進入第16個月,據快遞巨頭DHL子公司調查,有超過1/4的跨國公司尚未制定貿易戰應急計畫,其中多數為美國和歐盟公司,而主要受貿易戰打擊的工程和製造業領域中,也有達48%的公司根本沒有應急計畫。

《路透》今(2)報導,據快遞巨頭DHL子公司「DHL Resilience360」收到的267份、來自醫療、汽車、消費者等領域的供應鏈主管匿名回應,有超過1/4的跨國公司,尚未制定貿易戰應急計畫。

受調者中,有超過一半來自年營收超過10億元人民幣(約新台幣44億元)的公司,其中有多數為美國和歐盟公司。

調查顯示,48%的工程和製造業公司,和40%的汽車移動領域公司,根本沒有應急計畫,但這兩大領域皆為貿易戰中主要受打擊的目標。

有部分受訪者回應,在貿易戰持續的狀況下不會改變供應鏈,如有43%的受訪者稱,因其與中國工廠和供應商的長期合作關係,以及出於成本和時間考量而保持現狀。還有8%的受訪者表示,預計關稅最終將會取消。也有受訪者透露,其供應鏈不受貿易戰影響。

調查也顯示,有12%受訪者稱其公司已將製造轉移出中國,但有部分表示,其面臨轉移地缺乏熟練勞動力、港口嚴重堵塞,和維持供應商品質等問題。而最受歡迎的供應鏈替代地點,包括印度和越南等地。

DHL Resilience360風險監控產品總監Shehrina Kamal表示,貿易戰帶來了新狀況,而大多數供應鏈專業人士以前從未遇過這種問題,且因為問題很新,所以很多人可能都還在努力了解,要怎麼做才能應對問題。

美中貿易戰約從2018年7月起開打,期間雙方經過數輪貿易談判,而迄今為止受到打擊的行業,包括汽車、零售和科技業。

DHL Resilience360,為DHL旗下供應鏈風險管理軟體平台。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