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耶誕假期推動 中國11月製造業PMI睽違半年首擴張

2019/11/30 21:04

中國製造業PMI本月意外擴張。(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國家統計局今天公佈數據,11月份中國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為50.2,不但高於原本外界預期的49.5,也是睽違6個月來首次重新站在「50」的榮枯線上,此受惠於11月中國內需改善,以及外國耶誕假期訂單的推動,不過外媒報導中國經濟的不確定性依然存在。

據《新浪網》報導,中國製造業PMI的細項中,以進口訂單指數增加2.9至49.8增加最多,雖然仍在收縮區間,不過顯示中國近期內需有所改善,除此以外,生產指數及出口訂單指數均增加1.8,分別增至52.6及48.8,出口訂單指數的增加主要受惠於外國耶誕節假期推動的需求,至於新訂單指數則增加1.7至51.3。

另外中國大、中、小型企業的PMI分別為50.9、49.5、49.4,除大型企業11月重新擴張以外,中國中小型企業仍屬收縮狀態。

《路透》報導此事時則指出,意外的擴張顯示中國的刺激經濟政策有些效果,但增幅緩慢,出口依然疲軟,中國聯訊證券宏觀分析師Zhang Deli認為,重回擴張歸功於政府擴大基建投資及美中貿易戰局勢稍緩;27日中國財政部宣佈提前使用明年的地方專項債券額度達4兆以上,以用於基建。

然而報導指出,中國經濟前景目前仍難以完全樂觀,美中貿易磋商因撤關稅及香港法案而蒙上陰影,中國的出口、就業、製造業企業利潤、中小型企業、服務業、建設等數據依然難以鼓舞人心;《路透》調查的專家預期,中國今年經濟成長率估計為6.2%,而明年將下滑至5.9%。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