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香港法案沒下重手?WSJ:川普網開一面 美中可續談貿戰

2019/11/30 14:59

美國總統川普本週簽署《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引來中國強烈抨擊。(法新)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國總統川普本週簽署《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引來中國強烈抨擊,多次警告將採取反制措施,但並未詳述細節。《華爾街日報》引述消息人士,稱中國仍然願意與美國進行貿易談判、簽署協議,只要川普不確實實施法案就行。

報導指出,週三簽署到現在,美國還未有實際行動,負責經濟政策的中國官員開始把注意力轉向川普是否會執行法案。官員們表示,雖然該法案可能會使簽署第1階段貿易協議的過程更加困難,但白宮聲明表明,川普可以選擇不執行該法律,尤其美中貿易協議對川普連任來說是一大利多。

有專家認為中國解讀正確,也就是雖然該法案賦予川普更廣泛的權力,讓他制裁在香港危害人權的個體,但事實上川普早就有這些權力,但都酌情選擇不使用。中國政經研究機構Trivium China創辦人波克(Andrew Polk)表示,他認為美國政府官員都偏好對中國「講重話」,但沒有人真的想「下重手」。

而川普在香港議題上,發言次數和力道都不及國會議員,便是希望讓貿易談判保持在軌道上,即使簽署後,他也說是「出於對習主席、中國、香港人民的尊重」。該報導更說,川普選擇在感恩節前1天傍晚簽署,就是想要淡化此舉在美國國內的政治影響,因為這個時機點比較不會引起注意。

根據法案內容,美國每年將重新評估是否繼續給予香港有別於中國的特殊待遇地位,並要求美國總統制裁侵害香港人權、破壞香港自治之人士。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