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被制裁雖嘴硬 華為核心子公司人事大地震

2019/11/29 17:55

華為創辦人任正非對外雖堅稱美國制裁對公司影響不大,但華為核心技術子公司近日已悄悄大幅更換高層人事,被視為藉以躲避美國追查。(路透)

〔編譯楊芙宜/台北報導〕中國電信設備大廠華為(Huawei)受到美國制裁,創辦人任正非在接受外媒專訪時仍自信表示,就算沒有Google軟體及APP(應用程式),仍可成為世界第一;不過,華為近期卻已展開內部調整,旗下核心子公司「北京華為數位」卻發生人事大地震,包含任正非等6位高層人士都集體退出該公司領導層,意味著中共情報部門試圖以換人的方式,來躲避美國制裁。

中國工商登記資訊顯示,掌握華為核心技術的「北京華為數位技術有限公司」上週五(22日)突然發生人事變動,原副董事長任正非退出,原董事長兼法人代表孫亞芳、原董事徐文偉、徐直軍、郭平等都退出。

9位高層人士中,僅保留了經理常勝、監事梁華和李今哥;華為北京研究所負責人田興普成為「北京華為數位」法人代表兼董事長,新增陳志東為董事。

不過,現任北京華為數位公司最高負責人田興普的個人背景成謎,市場搜尋不到其經歷,甚至連出生年月日都不清楚。

輿論認為,華為新動作其實是為了規避美國制裁的策略,接任的人選都較不知名,是中共為了規避可能的美方追查,先清洗高層動作。目前中國一些掌握較多核心技術的企業,都開始出現人事變動。

「北京華為數位」是華為100%持股的公司,成立於2006年3月,註冊資本為3億元人民幣,是華為集團保密程度最高的核心技術部門。

美國已基於國安和5G網路安全的考量,把華為列為出口管制的貿易黑名單,並禁止美國電信商以聯邦補貼購買華為設備。華為設備已被獨立網路安全機構評估潛藏「後門」風險,易被中國政府用以從事間諜活動、監聽、甚至中斷基礎設施。

華為創辦人任正非近日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在創新方面,美國仍是全球最強的國家,在未來幾十年沒有任何國家,包括中國,能夠超越美國。

但他也指出,即使華為手機無法再安裝Google提供的服務,華為仍可成為世界第一大智慧手機品牌,只是要花更多時間去達成。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