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金管會將放寬多項金融管制 蔡英文:推動台灣成亞洲資產管理中心

2019/11/29 15:05

蔡英文總統29日出席台北金融科技展開幕。(記者張嘉明攝)

〔記者吳佳穎/台北報導〕總統蔡英文今(29)日表現,台灣金融業現正面臨3大挑戰,首先,科技創新劇烈改變金融業各面向,且近期美中貿易戰、香港情勢發展也讓台灣產業面臨許多挑戰,金融業現正面臨新形態融資機會與挑戰;蔡總統認為,「上述3項是挑戰也是契機」,並允諾未來金管會將持續鬆綁金融管制與投資商品限制,並將成立「國家融資保證機制」,將資金導向重大建設。

蔡總統今(29)日出席「2019金融科技展」,致詞時指出,科技創新劇烈改變金融產業,過去幾年來Fintech成為產業焦點,去年台灣業者投入Fintech金額高達117億元,年增率達52%;蔡總統說:「政府要做產業的推手跟助手」,從行動支付、純網銀到區塊鏈發展,施政要能跟上時代腳步。

蔡總統表示,去年台灣完成立法工作,推出監理沙盒專法,讓國內業者得以快速測試新產品、服務,金管會也成立金融科技創新園區、通過3家純網銀、啟動開放銀行等,未來政府將持續挹注科技預算,助推金融業數位轉型。

近1年來美中貿易衝突、香港情勢發展,均讓台灣產業面臨諸多挑戰,但也帶來新契機。蔡總統表示,未來4年金管會將放寬DBU、OBU資金流動限制,並開放16項星港有,但台灣尚未引進的金融產品,讓高資產客戶、資金來台停泊,並吸引跨國金融機構來台設點,「目標要將台灣打造成亞洲資金調度、資產管理中心。」

此外,蔡總統指出,目前金融業正面臨新形態融資挑戰與機會,觀察目前國內銀行針對企業併購、海外大型基礎建設布建、高知識門檻的專案融資等,都趨向保守,導致企業常因融資問題而難以進行,「這對產業、金融業來說都是遺憾。」

對此,蔡總統允諾,未來將成立「國家融資保證機制」,分攤風險、提供部分融資保證成數,協助融資計劃成案,「這不僅能提升國內金融服務專業能力,也能將國內金融資金導向重大經濟建設。」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