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查調金融遺產資料免再四處奔波! 12月起國稅局「一站」完成

2019/11/28 19:45

12月起國稅局提供單一窗口受理查詢服務,民眾不須再分別跑7單位,且首次查調免收費,各金融單位會主動將查詢情形回復申請人,大約7天就可收到回覆。(記者巫其倫攝)

〔記者巫其倫/台北報導〕過去民眾查詢被繼承人金融遺產,要分別到國稅局、集保結算所、壽險公會等7大單位,財政部台北國稅局今天表示,為提升便民服務,12月起國稅局提供單一窗口受理查詢服務,民眾不須再分別跑7單位,且首次查調免收費,各金融單位會主動將查詢情形回復申請人,大約7天就可收到回覆。

台北國稅局局長許慈美表示,各地區國稅局為協助民眾辦理遺產稅申報,都提供查調被繼承人的財產、各贈與稅及贈與等資料的服務,但因為資料來源都是利用稽徵機關各項的課稅資料,並未包含被繼承人死亡時的存款、上市櫃公司股票、及基金等金融資產資料。

因此,民眾辦理遺產稅申報及繼承事宜,過去都要逐一向包含集保結算所、壽險公會、銀行公會、聯徵中心、期交所與投信投顧公會等6大金融機構,查詢被繼承人金融遺產,填寫不同申請書並檢附相關文件,通常都花費許多時間及成本。

許慈美表示,為整合各金融機構的,台灣金融服務業聯合總會祕書長吳當傑提議,實施國稅局單一窗口服務機制,向金管會詢問意願後,促成此次整合服務,未來民眾查調相關資料可在國稅局「一站式」完成,不須再跑6大機構奔波。

許進一步指出,民眾首次查調金融遺產資料免收費,也就是說,過去壽險公會、台灣集保的查詢費250元、300元,首次查調可直接免費。

由於我國53%以上的遺產稅案件都是在台北市,因此財政部認為先從台北國稅局試辦,將從12月1日起至明年6月底,後續會滾動式檢討,評估適用全台可行性。據統計,台北市每年約有1.5至1.7萬件金融遺產申請查詢案、金融資料約8至9萬筆。

國稅局提醒,依遺產及贈與稅法規定,如果被繼承人死亡時有遺產,繼承人應在過世者死亡日起6個月內辦理遺產稅申報。如果有正當理由不能如期申報者,可在申報期限屆滿前以書面申請延期,最多可再延3個月。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