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LSE副教授:美中協議做個面子 中國只改自己想改的

2019/11/28 16:45

全球仍在關注美中何時簽署第1階段協議。(法新)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自美國總統川普10月表示與中國達成「實質的第1階段協議」以來,全球都在關注何時簽署。倫敦政治經濟學院(LSE)經濟學副教授金刻羽(Keyu Jin)卻直言,這個協議對雙方來說都不是真正的勝利,只是做做面子,且中國應該還是不會依美國要求改變。

金刻羽在《CNBC》節目上表示,第1階段協議只是讓2邊領導人可以說「我們取得了一些進展」,但其實這個階段只涉及可解決、可談判的事項,較難解決的議題先擺在後面,沒人知道會怎麼發展。因此,美國不算是勝利,除非解決核心問題;中國也沒有贏得什麼,除非美國撤回所有加徵的關稅。

金刻羽特別點出,第1階段談到的智慧財產權和開放市場、金融服務的議題都沒有巨大突破,即使有進展,那也剛好是「中國原本就想做的事」而已。她解釋,像是智慧財產權便符合中國的長期目標,因現在政府、民營企業都非常關注新技術和創新,如何保護智財當然重要。

她也說,其實中國法律體系非常全面,也有專利保護機制,但是法律和實際執法之間存在差異,很多地方政府、地方公司是中央管不到的。不管是中國同意更改法條、或是加強確實執法,都將需要一段時間。

金刻羽補充,如果要改變中國發展出來的體系、減低政府的影響力,她認為這是無法談判的禁區。且國營、民營的2分法基本上是錯誤的,因為2者在各方面都有合作、合併,這是不會變的事。

倫敦政治經濟學院經濟學副教授金刻羽。(路透)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