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日本少子化加速!出生人口恐創30年來最大減幅

2019/11/27 11:11

日本厚生勞動省週二數據顯示,日本今年1月至9月的出生人口,較去年同期大減5.6%至67萬3800人。(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日本人口高齡化,不僅勞動力短缺嚴重,出生率也持續下降,日本厚生勞動省週二數據顯示,日本今年1月至9月的出生人口,較去年同期大減5.6%至67萬3800人,若此一趨勢持續至年底,出生人口數將創自1989年以來最大減幅,當時出生率減幅超過5%。

根據《日經》報導,上述數字是包括在日本出生的外國人,以及在海外出生的日本人。至於今年在日本出生的日本嬰兒,數量預計將落在87萬至88萬,較10年前少近20萬人,也是自1899年開始統計以來的新低。去年該數字為91.8萬,2017年為94.6萬。

報導顯示,日本出生數逐漸減少的1項主要因素是,處於生育適齡期的女性人口正在減少,1971年至1974年的嬰兒潮雖帶來一波出生人口,但當時出生的女性人口也在今年達到45歲以上,另外,日本女性的生育率也不斷下降。

報導指,日本少子老齡化的情況日益嚴重,恐動搖日本的社會保障制度,醫療費用及養老金的負擔將變得更重,同時還將加劇國內勞動力短缺的問題。至於日本改年號「令和」帶來的嬰兒生產潮,是否能推動日本出生人口還有待觀察。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