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貿易戰、中國政府監管趨嚴 上半年中國Fintech投資跌幅慘

2019/11/26 14:45

由圖表可見,今年亞太區Fintech投資較去年表現有極大落差,主要與中國政府監管變嚴格有關。(KPMG提供)

〔記者巫其倫/台北報導〕全球金融科技(Fintech)持續發展,回顧今年投資市場,KPMG(安侯建業)分析,今年主要受到美中貿易戰,以及中國監管日趨嚴謹等影響,上半年投資縮減,尤以中國金融科技公司佔了大部分的跌幅,不過,隨重磅交易持續進行,KPMG表示,今年整體投資規模,仍創近10年次高佳績。

KPMG今發表「2019上半年金融科技現況報告」,KPMG安侯企業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副總經理賴偉晏,2019年上半年全球投資FinTech公司的交易共達962筆,投資金額達379億美元,今年雖起步較晚,但由於大筆交易持續進行,今年後勢可期。

他舉例,包括FIS併購Worldpay、金融數據公司Fiserv併購First Data,以及Global Payments併購Total System Services等案例,令外界看好金融科技產業整併潮將持續,如果以目前的併購進度來看,今年將成為近10年來,市場投資規模的次高年度。

不過,今年與2018年相比,仍相對趨緩,去年全年全球投資FinTech公司的交易共達2590筆,投資金額達120億美元,主要下滑原因,與美中貿易緊張局勢、投資者挑剔等因素有關,另外,中國監管日趨嚴謹,也是造成上半年投資縮減的一大主因。

賴晏偉指出,亞洲方面,今年上半年Fintech交易筆數為102筆,投資金額僅36億美元,比起去年同期的183億美元大幅縮減,主要是因為中國對Fintech監管趨嚴,使中國金融科技公司跌幅慘重。

至於台灣部分,多數台灣CEO未來3年將採取3方式,持續幫助企業Fintech成長,包括擴大金融科技基礎設施佈建與發展經驗累積,加速金融科技發展步調;完善金融科技良好的發展環境,避免金融科技人才逐漸外流;並創造良好的金融科技投資環境,吸引國際投資挹注。

中國對Fintech監管趨嚴,使中國金融科技公司跌幅慘重。(歐新社資料照)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