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明年4月啟動強制下市 證交所:12檔殭屍股符合條件

2019/11/25 13:55

證交所董事長許璋瑤表示,明年四月強制下市將上路,目前有12檔股票,若無法改善、就得退場(記者王孟倫攝)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我國今年上市櫃IPO家數恐創11年新低,成為今天立院財委會關切焦點。立委余婉如質疑,不該只顧著衝掛牌家數多寡,台灣證交所董事長許璋瑤回應,明年4月強制下市機制將上路,只要符合兩大條件之一,就得退場,目前共有12檔股票符合條件、市值約106億元。

為解決國內「殭屍股」問題,今年3月證交所公布退場機制,上市公司若有下列兩種況狀,包括:「簽證會計師出具繼續經營能力存在重大不確定性查核報告」,或「每股淨值低於3元等情形」,此時,就會被要求在3年內改善,若3年內無法改善就停止交易,滿6個月後就直接退場下市。

不過,立委余宛如認為,依照證交所這項規定,整個流程走完要超過3年6個月,像美國只要3個月、香港是1年半,我們時間根本就拉太長,很容易被有心人士炒作,比如「借殼上市」。

對此,金管會主委顧立雄回應,強制下市的規定主要在於改善、解決問題,不是為了處罰而處罰,所以才會訂出3年半的時間,對投資人來說,也比較有保障,至少能夠知道自己買的股票是體質不佳,還有機會可以處理,而不是貿然就退場。

「這是證交所5、60年來首度創舉!」證交所董事長許璋瑤強調,過去是淨值負數或遭到退票而拒絕往來,股票才會下市,但未來我們訂出新的標準,總是要給人家一些緩衝時間,畢竟,過去都沒有處理這塊(殭屍股),希望能夠越來越健全。

 許璋瑤表示,依照目前條件,國內上市公司符合有12家、合計市值106億元,只要沒改善,且相關程序走完,預計2024年初就得退場;他強調,這12檔股票僅佔所有上市公司35兆元市值的萬分之3而已。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